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2021年教育实践总结大会圆满落幕

作者:齐锡阁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04日

(通讯员 齐锡阁)12月30日上午,文学院2021年秋季实习研习总结大会于文学院一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文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年级主席谷雨竹同学主持,学院王洪涌副院长、院派指导老师王斐、王玉红、王楚、王仁宝、肖俊敏、黄甜甜和于芝涵等老师,以及18级全体师范生共同出席了此次大会。

教育实习是本科生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全面检测中文系师范生专业技能和能力水平的磨刀石。在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研习过后,针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需要分享、总结、交流和反思,以此来推进学生、老师以及学院的共同进步。

会议伊始,由优秀实习生代表包于平和优秀研习生代表杨玉其先后发言,对本次实习研习工作作出总结与反思。包于平同学指出,教师的学科素养与个人能力都十分重要。她提出教师要将教育理论知识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教师在学校中也要学会积极大方地展示自己。只有用心教书、用爱育人,才能静待花开、细嗅芬芳。杨玉其同学则从教学工作研习、班主任工作以及教研论文研习这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在教学工作中,她提出教师要做到“站稳讲台、姿态端正;设问得当、师生互动;落实知识、适度创新;钻研文本、明确目标”;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建议大家“班级制度很重要,班委选择有必要,宽严相济显风度,紧急处理要得当”。

王洪涌副院长上台讲话

之后,王院长对2021年整个教育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国内疫情大背景、学院师范专业认证报告以及同学们的实际情况,王院长指出,今年的见习、实习、研习是学院多年以来最严格、最规范的一次,并从见习的时间要求、阶段安排、师资阵容、技术支持、培养活动,实习学校的质量、数量和学院的重视程度以及研习的积极意义等方面进行总结。接着,她结合同学们填写的调查问卷提出了几点改进措施:一是要求师范生自身本领过硬,珍惜工作的机会;二是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只有用心投入,才有可能得到积极的反馈;三是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设计离不开对学情的分析;四是要加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关注。紧接着,王院长对秋季实习研习工作作出整体评价,值得肯定的是:师范生基本功扎实、实习态度积极,同时学院实习管理规范;但是部分师范生实习期间重心却放在了考研等其他安排上,要求同学们注意。针对师范生的语文学科素养,她提醒大家:“教然后知不足”,实习的结束并不代表着学习的结束,要积极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针对语文教学经验与技能,她复述了曾郁茗同学的建议:教学目标要精准、课堂目标不可贪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语文课要做到生动、有趣、有内涵;针对师范生的教研能力,她提出,师范生要有问题意识,在实习期间要积极收集第一手材料,结合教育研究创作教研论文。最后,她从实习研习指导老师的角度出发,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她引用邹建军老师教学论文中的话:“我们的实习生要有四种心态,一是学生心态,二是进入心态,三是实践心态,四是经历心态”,希望同学们按照师范生毕业标准要求自己,在毕业之后的五年左右,成为卓越的中学语文教师;在未来的若干年,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中的领跑者。

接着,黄甜甜老师发表讲话,从学科素养、教研能力以及交流合作能力等三个方面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发展提出期望。他强调学科素养的重要地位,要求同学们将专业知识积极运用到教学设计中,以促进未来职业发展的角度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在教研能力这一方面,他指出,要培养同学们总结、提炼以及组织活动的能力。同时,教研能力还关系着交流合作能力。依据这三点内容,他建议同学们要有自我发展的意识,希望大家对自身的学习工作有着较为长远的规划。

优秀研习生与老师们合影

最后,优秀实习生、优秀实习小组代表以及优秀研习生先后上台领奖,王院长以及王斐、王玉红、王楚、王仁宝和肖俊敏等老师分别为大家颁奖并合影留念。自此,本次总结大会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