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就业大讲堂,助力关关过:“就业大讲堂”简历制作讲座举行

作者:原紫玲 喻腾玉 刘心怡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03日

(通讯员 原紫玲 喻腾玉 刘心怡)10月30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就业大讲堂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了“简历制作”专场活动,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就业处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

本期“就业大讲堂”特邀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炜担任主讲人,朱炜同时也是武汉大学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组负责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生涯教练(UCC)、心理咨询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进修教师,《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副主编;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师资)库成员。

朱炜从2022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就业市场情况这一现实基础出发,以当下求职毕业生所关心的“清晰的职业认知”“为什么简历这么重要”“在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新形势下如何脱颖而出”“写一份简历需要多长时间”“如何写一份简历”等问题切入,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经验以及当下的就业形势,对这些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答。朱炜在讲解过程中通过实际的案例讲解,使得问题具象化,更加容易理解。

此外,他从HR的角度,结合企业和职场发展、与职位相关的信息、应聘者胜任或适合岗位的信息等详细内容展开细致的讲解,强调HR看简历的时间十分短暂、迅速。而谈及“如何快速抓住HR的眼球”时,朱炜以“鸭子”为喻,生动地阐述了“如果看起来像鸭子,听起来像鸭子,那么它就是一只鸭子”的观点。并由此引出写简历的“STAR法则”,启迪参与讲座的学生如何整理出更符合招聘要求与招聘信息的经历。其后,朱炜就“技能分类”尤其是“中学或培训机构教师技能”“简历的构成部分”“简历内容大框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最后,朱炜结合几份具有代表性的简历进行针对性地分析讲解,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参与本次讲座的文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施家靖表示:“这次讲座说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对怎样修改与完善简历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法,对我的求职有实际可行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