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提灯引路,育梦成光——文学院师范生技能文化沙龙举行

作者:盛欣然 陈知行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13日

(通讯员 盛欣然 陈知行)11月11日晚,为帮助师范生加深对课堂教学的了解,提师高范生技能,由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文学院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师范生技能经验分享文化沙龙——“观课有法,学有所得”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20级公费师范生李泽辰在本次讲座中进行经验分享。

会议伊始,李泽辰同学从“为什么”“选什么”“怎么看”三个角度分享了“三步走玩转视频资源”法。她认为现今网络资源丰富,时间碎片化程度高,同学们对于提升自我的需求不断增强,这就使得利用好视频资源变得尤为重要。同学们可以选择云上中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网站,《2019主持人大赛》《一本好书》等文化综艺,或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学报等公众号进行学习。李泽辰还认为,进行视频学习应做到模仿与创新并重、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共存。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应关注着装、教姿教态、语言组织、板书结构、教学环节以及结构思路等具体方面。此外,为帮助师范生日后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打下良好的基础,李泽辰同学就如何备赛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是要明确比赛要求;其次应当选择相关教学片段,关注时间分配;同时关注教姿教态和教学设计与技巧。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运用以上方法,李泽辰在方法分享结束后以郁达夫的作品《故都的秋》为例,展示了在具体实践中应如何备课和讲课,在场的同学受益良多。

演讲结束后,现场进入提问互动环节,李泽辰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她指出,授课使用的课件应尽量简洁,板书字数应不少于4词,比赛视频可以适当加速。最后,本次文化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利用资源以提高学习的质量,启发同学们在将观看视频所学内化于心,为其将来的教学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同学们真正做到“观课有法,学有所得”。文学院22级学生胡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主讲人带来的都是满满的干货知识,层次分明、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特别是最后主讲人以《故都的秋》为例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备课与讲课的实践,这给她带来了一种独特的沉浸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