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以人为镜,以往鉴来——“明知”分享会第6期举办

作者:魏珍妮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19日

(通讯员 魏珍妮)11月17日晚,2020级基地班“明知”分享会第6期在文学院31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以“保研经验分享”为主题,由2019级推免生李蔚然、吴雨歌、麻栌月、吕林蔚、蔡鸿轩、罗晓婷担任主讲人,其中,李蔚然、蔡鸿轩以线上形式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答疑。2022级基地班全体同学和班导师王仁宝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文艺学方向的吴雨歌从保研时间线、考核准备、信息搜集和学校选择、心态调整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保研经验分享。她带领同学们了解保研阶段各个时期的准备工作,提醒大家有条不紊地积累论文写作、科研立项、专业复习等保研优势。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专业书籍及阅读方法,并强调确定自己研究兴趣的重要性。同方向的吕林蔚以自己的个人情况为例,着重介绍了面试的注意事项,在材料整理、个人陈述、面试流程、自我介绍、问答准备、志愿填报等方面提出了细致实用的建议。

随后,古代文学方向的麻栌月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文学史、原典、专著三个角度讲述了古代文学的学习方法,并依据李贵的《中唐至北宋的典范选择与诗歌因革》总结出“瞻前顾后”“左顾右盼”“上天入地”“东鸣西应”的阅读思路,同时,她也推荐了一批古代文学研究书目。在阅读专著的过程中,麻栌月强调将书籍的知识和方法论化为属于自己的认知,把追问、反思和对话结合在一起,形成读书笔记。

接下来,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罗晓婷围绕“保研边缘人生存策略”,根据自己的保研经历,建议成绩排名处于保研边缘的同学在大三下学期可以着手复习文学史和英语,考研、保研两手抓。在择校方面,罗晓婷也给予了“保研边缘人”一些与众不同的思路。并且,她还分析了本校读研的优势,增进同学们对有关情况的了解。

除此之外,在线上参与分享会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的李蔚然阐述了自己方向选择的原因,还特别提到了专业基础知识梳理和模拟面试流程的重要性。对于面试设备与场地、英语面试准备,李蔚然也进行了贴心的建议。同时,她以自己的阅读体系为例,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维度和思路、方法。现当代文学方向的蔡鸿轩详细分析了除常规选择之外的院校、专业的利与弊,并针对文学史复习推荐了一些教材和网络课程资源。她还从五个方面对面试中的科研潜力问答提供了全面而具体的应对方法,打开了同学们的视野。

活动最后,班导师王仁宝代表20级基地班全体同学感谢各位的精彩分享。本次分享会顺利结束。以人为镜,以往鉴来,基地班学子们唯有将前辈们的经验化为己用,才能“明年此日青云上,却笑人间举子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