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第十一期“明心”学术沙龙:学术数字资源的获取与利用

作者:付杨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20日

(通讯员 付杨)2022年11月19日晚,第十一期“明心”学术沙龙于线上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以“学术数字资源的获取与利用——以中国古典文学文献为例”为主题,邀请到黄冈师范学院齐凯老师为基地班同学讲解数字资源的获取与利用。2021级基地班导师苏小露担任主持人,文学院余祖坤教授出席会议。

(图一:目录)

讲座伊始,齐凯老师开宗明义,介绍了数字资源的概念及其重要性,并强调其数量多、可复制、能检索、便携带、永久性的特性。接着,齐凯老师从商用性数据库、免费资源途径、兴趣小组、个人扫描压制四个方面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数字资源的获取途径。海量数字资源琳琅满目,各式数据文库蔚为大观,足见齐凯老师资源储备之深厚。获取学术数字资源后,存储、整理、查看也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因此,齐凯老师就数字资源的学术利用介绍了个人数据库的建构方式,并通过具体软件运行过程为同学们展示了精准查阅个人资料的方法。齐凯老师倾囊相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广博的数据库资源和多种使用方法,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图二:数字资源重要性)

最后,2021级基地班的陈梓烨同学询问特殊格式资源的下载方式,齐凯老师耐心回答,解惑释疑。至此,第十一期“明心”学术沙龙圆满落下帷幕。基地班导师苏小露强调使用数字资源是时代潮流,同学们要努力拓展信息获取途径,提升资源检索能力,为学术研究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