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探索生命的意义——文学院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21日

(通讯员王彤 胡锐 裘紫怡) 11月20日晚,“探索生命的意义”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空军军医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王卉担任主讲嘉宾。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心驿站”二级心理工作站承办,倪菁老师主持,文学院21级全体公师、非师学生分别于8210教室、2201教室以线下方式进行参与了此次讲座。

(8210教室 文学院21级全体公师学生)

(2201教室 文学院21级全体非师学生)

王卉,空军军医大学心理学系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医-心整合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心理健康分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军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翻译协会军事翻译委员会理事。

(王卉教授)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王卉教授首先向我们阐释了“人的生命意义与生命观”的内涵。她认为,人的生命意义,包括“生理生命”、“心理生命”和“社会生命”三个维度。接着,她介绍了曹操、关羽等历史人物的生命观念,向我们阐释了生命观的内涵。王卉老师指出,生命的意义在于负熵,生命的意义需要培养人自身的反脆弱性。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王卉教授从飞行职业角度带领我们进一步理解了生命意义。她从飞行员的特殊工作环境出发,指出生命环境决定了生命的意义。接着,王卉教授播放了两个视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飞行员的艰苦工作情况和“歼-20”的特殊飞行模式,带领我们深入思考了生命意义在生命环境中如何形成的问题。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向璐同学向王卉教授提问: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探索自己生命的意义?王卉教授回答道:当代大学生应该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基础上,再从高纬度、中维度、低纬度三个角度来思考自己的生命意义,如此方能不迷茫

(向璐同学)

至此,“探索生命的意义”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讲座,让文学院21级全体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今后,相信同学们会把从这次讲座中获取的经验运用于自己实践之中,努力探索自己的生命意义,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自信的姿态面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