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第五期“寻找家乡传承人”寒假调研活动 倡议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1月05日

亲爱的同学们:

 想必你们对“非遗”并不陌生,但你们了解它的正确含义吗?理解“非遗”保护的意义吗?“非遗”的全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它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类。

 瑰丽神奇的故事、优美的地方民歌、高超的手工技艺、热闹的节日习俗等等,都是非遗的组成部分。它们是我国各族人民精神和智慧的结晶,是人们精神生活的形式与表达,一些代表性的非遗也是一个民族或地方的文化标识。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传统、增强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以及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政府近年来重视对非遗的传承和保护。2004年,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6年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中国文化遗产日”,实施国家非遗代表作名录制度,2011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号召社会各界历来参与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形势却十分严峻,现状不容乐观。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民间故事、音乐逐渐失落,传统技艺濒临失传,传统习俗风采不再……传承人是非遗的载体和活的宝库,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艺人和能工巧匠们正在逐渐老去、逝去,他们带走的亦是无可挽回的损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中国的未来,不仅仅有经济的腾飞、生态的改善,还要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和谐的人际空间,才不辜负历史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宝藏。文化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传承,文化传承靠民族的每一分子自觉推动,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或许我们能够传承下来的东西有限,但我们至少应该努力,传承家乡非遗,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为遵照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的指示精神,点燃当代大学生回归家乡、深入社会的热情,同时带动学生对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学习,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非遗传承协会现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寻找家乡非遗传人,弘扬家乡文化精神!

 这是一份关于童年和自我的美好记忆;

 这是一份属于民族文化和社会责任的真诚邀请;

 家乡的非遗传人,需要你我展示才华的热忱参与;

 我们回归家乡,拜访非遗传人,发现我们引以为豪的美好家乡!


报名须知:

1、 确定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调查对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_中国网

 http://www.china.com.cn/culture/zhuanti/fyccr/node_7068575.htm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网

2、撰写调研报告(包括传承人的生平、从艺、年谱、口述、代表作的图片及调研的音视频等资料),2018年3月2日之前提交电子版到协会公邮ccnufyxh@163.com。

3、加入寻找家乡传承人专业QQ群227212092,可向老师、同学咨询问题,共享调研经验。

4、报名方式:在2018年1月15日晚12点前发送个人或团队负责人报名信息(非遗寒假调研+院系+学号+姓名+联系方式)至邮箱ccnufyxh@163.com。  

5、华中师范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将为参与“寻找家乡传承人”的同学颁发社会实践证书,评出优秀实践队员5-10名。

6、联系方式

 寻找家乡传承人寒假项目负责人:白玉

 QQ:515089475 电话:15207188684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

                                             2018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