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着我霓裳,助你青云——2017级文院非师“学长学姐说”元旦特别篇顺利举行

作者:肖娟洁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1月06日

 (通讯员:肖娟洁)2018年1月1日,2017级文学院非师元旦晚点名暨“学长学姐说”之元旦特别篇活动于7302教室顺利举行。2017级全体非师学生参加,2017级文学院非师辅导员王多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王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和主讲人。2016-2017学年度综合考评第一暨国奖获得者的李珂菁将为大家介绍期末备考相关知识,而文学院2016级学习部部长,蒲公英指导队队长于思源则将为大家列举即将到来的下学期选课的注意事项。

 活动伊始,李珂菁上台为大家进行讲解。她着重讲解了各科考试题型和解答方法。她指出,现代汉语主要分为填空题,判断改错题,分析题,简答题等,需要大家在平时打好基础,认真听讲,适当练习,并在考试中看清题型,如判断改错题必须判断并改错,仅仅改错只得一半分数。而针对中国古代文学史的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赏析题和论述题要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切忌在前几道题时浪费过多时间,并注意留出合理时间进行最后论述题的解答,要结合例子,分析文本特点,艺术特色,人物形象,争取做到多写全面,注意卷面整洁。她还强调平时学习要注意积累各类著作的特点、类型、地位、意义、艺术特征、文学价值等。讲解结束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考试,相信自己,保持良好心态,平时打好基础,拓宽视野,不局限在书本上。

 紧接着,于思源为大家讲解了选课的相关知识。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选课的基本知识,包括我校课程分类,课程编号以及不同类型课程的学分不可以相互代替,跨专业选课尽量避免同年级的别院专业课程、通识选修课,不要选本院开设的课程等。随后,她围绕选课注意事项进行了多方面的解释。她强调,其他专业学生不可以选修音乐、美术、体育、外国语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选课会经历初选、筛选、改选和开学改选四个阶段,她提醒大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课程,避开选课高峰期,充分考虑相邻课程的上课时间和地点,做好每学期选课记录,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同时她以自身经历为例,建议大家多方面考虑选择,做好未选上课的预防措施,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与本年级学习部长和教学秘书进行沟通。

 讲解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提出了自己对于复习和选课的问题。潘晓虎同学就通识选修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是否通识选修课的十五个学分必须要修满十五门不同的课程。而主讲人于思源也耐心地解答了他的疑惑,她指出,十五个学分分别对应了十五门不同的通识选修课课程,并提醒大家不要选择本学院通识课程,以免学分计算出现问题。

 活动最后,辅导员王多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告诉大家对于这类经验传授性质的活动要予以重视,举办此次元旦特别活动不是为了帮助大家临时抱佛脚,而是希望大家从中汲取优秀经验,在平时做到踏实努力,才能在考试中获得令自己满意的结果。她说道,临时抱佛脚和平时踏实学习取得的内在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接下来的备考,取得良好成绩。王多老师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冀,她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树立起属于自己的“小目标”,并付诸实践,收获梦想。

 活动结束后,宋欣洁同学说道:“今天学姐们的讲解非常精彩。对于期末备考的讲解,使我对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大型考试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我也会在接下来的二十天内积极备考,考出好成绩。而对于选课的讲解也是十分及时,使我们对不同课程的课程分类有了进一步了解,能够更好地把握接下来的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