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文字学党支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成功开展

作者:申文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1月16日

 (通讯员:申文雅)根据党组织的要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汉语言文字学党支部于2018年1月13日和1月14日连续两天同时进行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由于现在处于期末(各年级放假时间安排不同)且正处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所以本次活动采用线上进行的方式。党支部党员们积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支部内其他成员也积极递交了民主评议表,为支部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由于活动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到位通知,两项工作得以扎实落实,本次线上活动得以圆满成功。

经收集、整理党支部成员的文件后,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

 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欧阳小璐线上通知和主持。支部书记欧阳小璐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端正态度,实事求是,认真进行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填写好表格并提交材料,做好民主评议工作。

(1)自我剖析全面、深刻

 支部党员们都严格对照《党章》,对照十九大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学生和生活实际,实事求是,努力找出自身思想中的不足,找出工作实践中与理想的差距,找出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度上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目标和整改措施。

 从每位党员提交的表格材料中可以看出,他们在平时的党支部党日活动中确实是有了一个思想反省过程,在反省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进步。大家的自我剖析普遍都很全面和客观,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全面、认真、实在、中肯,有理论、有高度、有内容。

 其中,不少同志都非常勇敢地把自己思想深处存在的问题亮出来,虚心接受大家的民主评议并进行自我反省,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如其中一个党员所说的:“性格稍微有些急躁,有时会因为急于求成而马虎粗心;理论学习不够系统,还没有达到足够的深度,不足以灵活运用。”

 对此,这位党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了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学习与实践中多多锻炼自己,对待事情静心、细心,尽量克服急躁情绪;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跟上时代的脚步,用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新方法不断“武装”自己。

(2)民主评议坦诚、健康

 全体党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本着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原则积极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大家在评议中坦诚相见,大家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对自身作风问题,“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今后的整改方向和措施都作了深刻的分析。既勇于剖析自己,又敢于批评他人;既充分肯定成绩,又重点指出问题;既有思想交锋,又有感情交流。

 全体党员相互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指出了相应的看法和建议。

党员和一些支部成员对党支部重点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1.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的力度不够;建议严抓组织生活,增强群众参与度与主人翁意识。

 2.组织党员思想教育活动的频率不够高;建议更多开展思想教育及成果核查,引导大家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3.活动参与度低,成员团结度低;建议支部活动与学习学术结合,传帮带,多举办写讨论会。

 4.党员入党的动机偏功利,对党员考核不严;建议设立党员打分制,把党员的考核加入学生成绩考核一环,在党员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对入党动机的考察,支部加强对要发展党员的考察和了解。

 5.组织生活应求精不求多,尽量用最少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建议提高工作效率。

 6.党建工作和党内活动形式单一;建议多些不一样的形式,比如组织党支部成员去参观革命纪念馆。

 7.党员之间交流学习机会相对较少且考核方式单一;建议深入群众,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且抓住少数,加强组织内党员同志之间的交流学习。

 8.组织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的活动较少。建议:举办一些集体性的党知识学习活动,如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组织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去养老院、福利院等做志愿者,营造温馨的学习氛围。

 此外,党员和一些支部成员还对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提出了一些看法和批评意见:

 1.书记:尽职尽责,甘于奉献。意见:要更沉着。支委:尽职尽责,积极配合;但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

 2.现任书记:该同志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书记,而且对于党务有着严谨的规划,沉稳统筹,主动服务,率先示范,讲究民主;带领支部朝着更团结、更有序的组织方向不断发展。她在工作中致力推动新方法、新思路,但是在创新开拓方面仍不够大胆。组织委员:该同志工作勤奋敬业,作风扎实,不仅积极完成分内事之,还主动向支部成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该同志在联系群众方面不够广泛,了解一线情况不够深入。宣传委员:该同志注重经验的积累,在宣传工作中能够做到及时采集、及时反馈、及时更新,乐于奉献。该同志工作方法较为保守,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多拓宽宣传渠道。

 3.支部书记做事尽心尽责,考虑周全,很有爱心无私奉献,是很受我们大家爱戴的一位书记。其他支委成员也很公正无私。建议:希望各位成员积极主动性能再提高;开展一些展示个人风采的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利于支部的发展。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有问题存在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要勇于正视问题,摆正问题,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支部针对存在的以上问题会悉心听取并加以改正,争取做到更加完美。

(3)专题组织生活会气氛民主、和谐

 支部党员们在线上活动中都重点谈了一些存在的实质性问题,重点找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四个方面的现实实际情况与理想预期中存在的差距,重点进行相互客观公正健康的批评,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共同进步,使得专题组织生活会始终都在民主、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二、党支部的努力方向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和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发现了一些问题,譬如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或不扎实;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刻苦钻研精神不够;有懈怠和畏难情绪,仅满足现状,得过且过;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服务意识和能力不够,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不够。针对诸多问题,党员们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最后,我们将以民主评议会为基点、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新起点,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认真改正不足,并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果;同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支部党员同志们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服务质量,提高党支部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