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院寒假实践分队汉嶂穗三地探寻中山精神“前世今生”

作者:莫琳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3月02日

 (通讯员:莫琳琳)2月25日至2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中山穗香情分队深入广东中山、广东广州、湖北武汉三地,以调研考察、视频实录的方式,实地感受中山文化,着力弘扬中山精神。

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红色精神文化的号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中山穗香情分队深入了解武汉红色历史文化,结合分队员家乡历史遗迹,以探寻孙中山先生精神的“前世今生”为主线,拍摄《走进逸仙》主题纪录片。

 中山穗香情分队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指导意义,由1月底的组织策划到2月底的最初成行,历时一个月,撰写视频脚本5078字,拍摄视频素材59个。纪录片选取三地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山历史文化景点,一方面探寻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的传奇人生,一方面感受今人对中山文化、中山精神的继承与弘扬。探寻“前世”部分,分队队员选取广东中山的孙中山故居、湖北武汉的辛亥革命纪念馆以及广东广州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黄埔军校、中山大学,实地了解孙中山先生出生成长的社会环境、广州起义和武昌起义的历史经过以及孙中山先生科学人才观的实践过程。感受“今生”部分则选取广东中山的中山纪念中学、孙文纪念公园及广东广州的中山纪念堂,初步挖掘中山文化对于当今城市文教、生活、建设的影响,感受中山精神在当代的历史传承。

 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队员们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碑前偶遇一家三代前来祭拜的市民王爷爷一家。“虽然广州起义失败了,但是这里葬着的烈士,都是勇士。”王爷爷今年76岁了,春节假期儿女都回家团聚,他不愿随年轻人去商场消费,而是带一家老小来到这里,希望年轻人能够铭记历史,从历史中获得力量,走向光明的未来。王爷爷说,他的父亲是一名中山人,他从小受中山文化影响很深。“能遇到你们来拍和中山先生有关的纪录片,我觉得很欣慰,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更多地关注历史,不要让这么好的城市绿肺只变成我们老人家打太极跳广场舞的地方,应该让它们发挥自己传播历史的作用。” 交流的最后,老人家让自己八岁大的孙子在烈士墓前献上一朵白菊花。

 实践活动结束后,中山穗香情队员刘楚琪谈到,作为一名中山人,中山文化在她成长过程中有些深刻的影响。此次活动提供了一次弘扬家乡红色文化的契机,与同乡一起串联伟人的一生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说:“以前一直想从自己的视角讲述中山先生的故事,这次活动算是圆了一个梦。在实践过程中,通过查阅资料、调查走访,对中山先生的奋斗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在今天,中山先生的精神也在各个城市熠熠生辉。我们也将继续以己之力做好家乡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勇担时代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