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团结奋斗,力争上游——文学院2017级非师学生干部述职大会圆满举行

作者:宋喆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3月13日

 (通讯员:宋喆)2018年3月11日晚7点,文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干部于文院3楼会议室举行了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的学生干部述职大会。2017级非师辅导员王多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2017级非师系学生会主席孔祥寅致开场词,并作为全体学生干部代表总结上学期整体工作。首先他进行了学期工作回顾与总结反思,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宏观方面,体现为优化组织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完善工作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开展培训,提升学生干部素质。二是具体方面,为积极安排课余活动。他主要概述了三个内容,分别是特色晚点名活动、年级精品活动,如冬至主题的团日活动,以及大型晚会活动,如成功举办的男生节和双旦晚会。三是思想建设方面,即掌握成员思想动态与工作情况,调动成员积极性,加强政治教育。然后他简略地进行了各部门摘要。最后他提出系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多想,多做,多反思,多交流,多合作,多总结,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

 其次是主席团和各部门部长的述职报告。报告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各部门工作的总结。首先是团委方面的工作,团总支郑远思提到活动开展以四个团日活动为中心,并结合十九大、十三届团代会和积极入党精神,走出了青春活力、辩论特色、爱国主义、冬至温情四条路线;然后是配合团委以及整个学生会的宣传工作,宣传部长肖娟洁谈到,宣传部从建立以来走过弯路,但部门人员积极纠正,工作逐渐走上正轨,一方面是以公众号为平台的宣传,另一方面是以稿件形式将17级非师全体风貌推向更大的媒体;再是两位副主席卿越与蒋金玉以及学习、文体部的工作,主要是举办了两次大型晚会,形成了年级精品活动以及电子系刊——《秋水》;最后是秘书处段心怡、吴妍和生活部的总结,生活方面的工作虽琐碎但十分重要,突出表现为确保同学们安全的离返校统计以及关乎健康的乙肝疫苗注射工作,同时生活部副部张一媛也公示了年级班级的费用明细。

 二是学生干部们的问题反思。团总支郑远思深刻剖析了普遍存在的工作问题,即责任感、热情度和细心度的问题;随后两位副主席卿越和蒋金玉也提到工作中要善于吸取经验,把关工作的全过程,不能忽视后续问题;同时两位团副总支张曦哲与王薪评都指出了工作分配不均的问题。三是新学期工作计划概述。团委方面进行了学期系列志愿团日活动的规划;秘书处及生活部谈到将会落实心理健康的精品活动;学习部也会继续改进系刊的应用软件以及覆盖范围,并将推出图书馆与手机管理的精品活动;而文体部仍会积极配合校院的活动,同时推出年级特色精品活动;而宣传部谈到会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述职报告最后干部们都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秘书长段心怡提到,自己的个性比较鲜明,有时情绪状态不稳定,非常感谢大家的包容;而生活部长韩睿荻则说,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他真心希望能真正深入到同学们的生活中去,真正地服务大家;文艺部部长蒋诗意谈到,第一次从台前幕后策划大型晚会,有很多的汗水与努力,自己也将会再接再厉,用精彩的文艺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学习部部长范娅也真诚地说,希望大家不仅是工作关系,更能在生活中成为朋友,成为知己。最后全体学生干部集体对辅导员王多老师严格的要求,耐心的指导,热忱的帮助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再次是各班班长及团支书的班级述职。首先是各班的重要活动,主要为三次团日活动、话剧大赛以及班会和班导师见面。各班在团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创新,四班与六班合作举行团日活动,不仅有效学习了团委精神,加强了各班交流,而且也为团日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新思路;话剧大赛方面,各班积极排练,自主合作创造剧本,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班会方面,三班班长张宏宇提出班级举行过圣诞读书交流会以及专业分流分享会,创新了班会形式,提高了活动质量。

 然后是班级工作的回顾与反思。一方面,每一位班委都在班级工作中尽心尽力,付出心血。四班团支书赵琦颖提出,每次外出活动前,班委都会提前考察地点,确定路线,以保证活动效率以及同学们的安全,十分辛苦。另一方面,班级管理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六个班同时提到了班级凝聚力以及活动积极性的问题,六班班长王宁也指出班级、年级之间的沟通较少。最后是新一年的工作展望,各班班委仍将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工作,不断吸取教训。如一班班长杨璇与二班团支书魏婕妤都提出新学期会创新团日活动,将其系列化;五班班长陈新月计划新的学期从工作与同学生活两方面入手,更好服务班级。各班述职都切中要点,特色鲜明,展示了不同风采。

 会议最后,王多老师做总结发言。她谈到,通过这次述职大会,看到了每一位学生干部的付出与成长,非常感谢每一位成员的坚持与努力。同时她也提出几点建议与期望:一是希望每个人都能亲力亲为,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并及时反思;二是应注重认同感的建立,各部门,各班级要主动联系交流,由点至面,加强整个年级的联系,打好各项活动的基础。至此,述职大会在新的展望中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通过这次述职大会,文院17级非师全体学生干部都展示了工作情况,制订了新年计划,每一位学生干部都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一定会通力合作,紧密交流,秉承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担一份责任,体现一份热心,运用一份细致,收获一份坚持"的理念,让"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的口号更加响亮,让学生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