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周文杰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09日

 (通讯员:周文杰)穿着白绿条纹T恤,手拿一个大号保温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教授缓缓走进了第59期党课的第6次课堂,这便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余四川老师。一位幽默风趣,寓教于乐的老师。他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为我们讲解了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他从80年代的一场讨论开始了他的党课课堂。1980年5月《中国青年报》上发表的一篇署名为“潘晓”的题为《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的文章,引发了关于人生价值的大讨论。马克思曾说过“价值这个普遍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事物关系中产生的”,由此看出价值是一个关系范畴,涉及主客体之间的关系,是指一事物对主体的积极意义,因此价值来源于客体,取决于主体。余老师运用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阐释了价值的含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虽然只有短短24个字,却道出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表达。虽然只有短短24个字,却具有自己鲜明的特征。文字上具有对称性,由三组名词构成,每组四个词八个字;结构上具有立体性,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来描述;内容上具有特要性,每一个词语都至关重要,是我们党结合了历史与现实之后提出的,缺一不可;导向上具有明确性,对各个层面提出了清晰准确的要求。

 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也有自己独特的体现。在共产党员人生价值关系中,客体表现为党员的人生活动。而价值主体从总体上说,即党的事业,从大的方面,还包括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任务等多方面,而最重要最高的价值主体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系统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价值观为理论基础,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的价值目标。党员的人生价值观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学习中逐渐完善的,只有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导下,同时秉承着为他人、为集体、为民族、为社会的奉献精神,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才能实现人生的社会价值,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前提,每一个共产党员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自我价值也得到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