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彭忆丽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12日

 (通讯员:彭忆丽)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东方文明古国。纵观历史五千载,美丽独特的中国风光一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如今,党的十九大则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把建设生态文明视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目标的提出必将铸就“中国新风景”,勾勒出一道世界瞩目的风景线。

 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历史渊源。中国历来就是一个讲究和谐的国家。《礼记·礼运》中有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所谓的行大道便是“大同社会”。这种和谐目标,更多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和谐传统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我们讲究人与人的和谐以及社会和谐的同时,还强调生态和谐。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追求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和谐的传统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是汲取历史教训的结果。长期以来,我们社会都由物质文明主导,我们一味地通过掠夺自然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久而久之,曾经美丽的自然景色已变得面目全非,各种环境问题层出不穷,各类环境病也不断出现。历史血淋淋的教训无不警醒着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便是能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如果不能保护好人们生存发展环境,人们身体健康也深受威胁,又何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一说?所以,建设生态文明充分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党的十九大也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因此,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千年大计,符合可持续发展观。

 可以这么说,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而蓝图已绘就,跃入现实,仍筚路蓝缕。党的十九大直接为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的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这注定会是一项举社会全力,极其艰巨而又极其伟大的任务。例如政府要极力推进绿色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而企业则要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等。这让我联系到自己家乡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最初,我们凭借较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起了煤炭工业,人民富裕了起来。但随着煤炭资源的日渐枯竭,经济发展迎来了瓶颈期。近几年,在党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发展起了峡谷漂流、天然溶洞景观、避暑度假村和山峰攀登等旅游业,开始朝旅游型城市转型发展。

 当然,要打造美丽中国,少不了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党课小组展示了在日常生活中促进生态建设的具体措施。大家随手捡垃圾,对垃圾进行分类,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绿色出行等举手之劳便能为生态建设奉献自己一份力量。所以,我们既普通又不普通,我们的力量是众多且伟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态环境问题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因此,只要我们肯撸袖实干,切实践行新的绿色生活方式,美丽中国便指日可待。

 因此,我坚信,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经开启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