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完善自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陈兰星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13日

 (通讯员:陈兰星)“价值”两字对人有多重要?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郭小川的价值观是“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内疚。”邓中夏的观念是“人生只有一生一死,要生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 而向警予对价值的看法是“人生价值的大小是以人们对社会贡献的大小而制定。”每个人对价值或者价值的存在方式都有不同的解答,人们的人生价值观,往往是来源于自己的生活经历,因而所拥有了思维方式、生活模式、处事态度,但是不变的是人生都要有价值。

 对于一个人来说,价值观是人对人生的认知、理解、判断或抉择,从而体现出人、事、物一定的价值或作用的一种观念。而对于国家来说,在国家占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受国家的体制和传统影响,对国家的人民有导向作用。对于中国来说,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便是融汇了理想与现实、核心价值与基本价值的有机整体。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囊括了从个人到国家的实践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本次党课,我们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点有文字上的对称性、结构上的立体性、内容上的特邀性、导向上的明确性。正如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在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而对于我们青年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约束自我、保持自我、成就自我,是成长为 “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的必由之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此为准则,走上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