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以文为本,稳步前行——第五期“师说”开展

作者:蒋诗意 陈新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20日

    (通讯员 蒋诗意 陈新月)5月18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五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课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学院2007级毕业生章文太担任主讲人,以“语文教师成长路上的前三步”为主题,向同学们传授成为语文教师、提高语文教学的经验和方法。

FBC4

     讲座伊始,章文太以一名学长的身份进行自我介绍,同时表达了重回母校的激动心情。章文太以自己成为教师的经历开启讲座,他表示,虽然自己在此之前没有从教方面的任何证书,但应聘书上一句“强烈要求试讲”却使他敲开了华师一初中的大门。接下来,章文太就“语文教师成长路上的前三步”,将讲座分为三大部分进行具体阐述。

    第一步是扶着走。他提出,首先要扶着书本走,把“课本、试题、书本”当饭吃。章文太受到学校老教授的启发,在教学中一旦他有了新的感悟,就会记在自己的课本上。因此,他的课本上充满了像学生一样密密麻麻的红笔标注。此外,他还强调了整理的重要性,讲古诗的时候,他会按照不同分类方式把各个朝代所有的诗人都整理出来。其次是要扶着同行走,开始做老师,继续做“学生”。在从教7年的过程中,他始终跟随着师父学习,在学习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第二步是试着走,他认为教学要以文为本,融入自己特色,认清自己的定位。对此,他列举了自己的三个教学特点,普通话好、课前写诗、制作视频。作为文学院的毕业生,他通过在课前配乐读诗、制作视频的方式来达到课堂暖场的效果。除此之外,融入学生特色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点,要防止一言堂的课,而是要让学生不断参与进课堂中。

    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是信步走,章文太身为最年轻的火箭班老师却不走刷题路,他强调应该在保证课堂与升学的同时有自己的教学理念及配套课程或活动,永远不要被题拉着走。就此,他在班上开展了“师生共读一本书”的活动,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带领自己的学生读了48本书,通过让学生写读书笔记、知识竞答、课前朗诵等方式不断加深他们对书的理解和个性化的培养。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防止学生作弊的方法,例如倒着默写、分ab卷进行知识考查等。

    最后他总结到,一名语文教师是特别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他有永远学习的机会以及永远学习的动力,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准语文老师都能成为优秀的育人者。

17A43

    参加本次讲座的文学院学子唐新宇表示:“虽然三尺讲台只是一片小天地,但教师这个职位却有着大学问,通过这次讲座,我了解到其实教学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作为未来的语文老师不应该仅仅将眼光局限在学生分数上,而是应该给予学生全方面语文素养和语文兴趣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