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踏实生活,用尽全力浪漫——基地班"闻道讲坛"第四期圆满举行

作者:宋喆 陈鑫园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通讯员:宋喆 陈鑫园)2018年6月3日晚5点,第四期基地班"闻道讲坛"活动在7302教室顺利举行。2017级文学院非师辅导员王多出席此次活动,基地班与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加。此次活动主题为学生活动和考研经验分享,主讲人是2014级汉语言文学试验班的苗昕伟。

 讲座伊始,苗昕伟以自我标签的转化以及个人图片的演示进行自我介绍,并展示出演讲的主题——“嘿,中文系的”,通过不同专业的特点对比,讲述中文系的意义和价值。在这样幽默独特的开场白下,他开始了自己的分享。

 接着,他以视频引出大学期间他所参与的纪录片拍摄、毕业电影和主题曲制作等活动,表达出自己拥有非常丰富的课余生活,而这些活动无一不与自己的专业对应。他重点提出,大学四年是一个重塑自我的过程,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胸怀谦虚和拥抱不同。胸怀谦虚就是要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善于向优秀的人学习;拥抱不同则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同时也尊重他人的选择。

 随后苗昕伟讲述了大学“寻家”的社团活动。他结合自己在广播台的经历谈到,社团活动可以在学习生活之外给每个人提供归属感,并带来志同道合的益友。参与是给予的过程,同时也是收获的过程,找寻自己价值的过程。

 紧接着,苗昕伟提供了一些自己考研的经验。首先是初试,准备过程大概分为大三学期末、暑假、大四开学及十一、十二月份,与此对应的策略就是“滴水穿石”、“博而有精”和“临阵磨刀”,而在考试时则要自信面对。然后是复试,要在面试过程中善于调动自己所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同时要注重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而后他谈到几点感受,第一是要清楚自己学习的目的,不盲从;第二是保持良好心态,不纠结于想象的成功或是失败;第三是拥有支持自己的力量。

 最后他以“初识门庭,来日方长”这句话作结,祝福每一个人找到自己的方向,在踏实生活的基础上,用尽全力浪漫。至此,闻道讲坛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