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探寻宝岛 领会文化—文院赴台交流团参访日月潭与国立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

作者:张琨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7月16日

 (通讯员:张琨)7月10日上午,文学院暑期赴台湾中原大学交流团展开了对台湾自然文化历史风景的深度参访活动,探访宝岛风景,体会宝岛文化。

  交流团首先来到位于南投县鱼池乡的天然湖泊日月潭。通过当地导游周宗信的讲解,团队成员了解到日月潭因以光华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故称日月潭;风景区主要景点有拉鲁岛、猫囒山、慈恩塔、玄光寺等。团队成员乘坐游船,切实欣赏了环绕湖泊的青山秀水,并来到了离潭只有10多米处的玄光寺。周宗信为成员介绍了玄光寺的历史文化,并特别谈到:“玄光寺建筑风格有着唐代寺庙的痕迹,曾因存放玄奘法师的部分顶骨舍利成为游访的必经之处。”成员们驻足观看,大家在观看中,询问导游和当地人,进一步了解到两岸历史文化的一脉相承。参观过程中,全队成员积极向相关专业人员发问,对日月潭的优美风景和悠久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最后,导游讲解到日月潭一项重要年度活动—“万人涌渡日月潭”,成员了解到这是一个重要的交流、交友的平台,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感情。

  离开日月潭,团队来到位于嘉义县太保市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在周宗信的带领和介绍下,成员了解到博物院由三层的博物馆、景观桥、周边的绿化景观组成,全院占地七十公顷。整个建筑样式以中国水墨画浓墨、飞白与渲染三种技法,形成实量体展示空间及文物库房、虚量体公共接待空间与穿透连接空间,象征着中华、印度与波斯三股文化交织出悠远流长多元的亚洲文明,契合“台北故宫南院-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宗旨。团队主要参观了“佛陀形影—亚洲佛教艺术之美、锦绣缤纷—亚洲织品展、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和奔流不息—嘉义发展史”四个藏馆。周宗信重点讲解了“茶文化展区”里收藏的各种明清时期玉制的茶具。成员仔细欣赏精美绝伦的收藏品,团员之间相互讨论,正如陈怡俊同学提到,“这些藏品投射出中华文化在台湾人精神文化中的深刻印记。”参观现场的气氛融洽有序。

 此行是交流团深度参访活动的首站,后续将会继续参观台中、台北等著名景地。日月潭和博物院南院作为重要的台湾“明信片”,极具深厚的自然历史文化底蕴,团队成员为此深切体会到宝岛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加深对两岸历史文化渊源的认识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