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院及语言研究所研究生支部与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座谈会圆满举行

作者:王磊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通讯员:王磊)2018年9月20日下午3点,文学院、语言研究所各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与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关于学生党支部建设座谈会。研究生辅导员兼党务干事刘晓庆老师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围绕以下三个主要内容展开:

 1.研究生学生党建日常工作相关的做法和经验。

 2.在组织、策划党建特色活动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3.《关于开展高校“首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材料准备方面的经验。

 座谈会伊始,研究生辅导员兼党务干事刘晓庆老师对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座谈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座谈会人员进行了自我介绍以及所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随后进入此次座谈会主题的讨论。

 首先讨论的是关于研究生党建日常工作相关的做法和经验,我院古代文学、古典文献、民间文学党支部书记张起帆和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书记赵国霞分享了自己所在支部的党建日常工作相关做法和经验。张起帆同学指出,应该采用“公平公正,春风化人”的态度去组织支部的党建活动,通过“新老生交流会”、“毕业生欢送会”等多种形式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让支部成员有一种归属感。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书记戴乐、潘婷对此表示高度的认同,认为在组织支部党建活动确实应该让支部成员有参与感,更应该有归属感。此外,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书记潘婷还介绍了所在党支部实行的“党员评议”制度以及“优秀党员”评选环节,指出这对党员参与支部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第二个环节,主要就“党建特色”活动经验作了探讨与分享。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党支部书记王磊分享了“党建特色”活动策划书撰写以及前期宣传方面的经验,认为可以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跨专业 “党建特色”活动,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跨专业联合举办支部活动,一方面能促进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相互学习,另一方面也能集结众人智慧,不断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提到“党建特色”活动,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兼青年哲思社社长戴乐也分享了武汉音乐学院开展的“音乐+思政”特色党建活动,青年哲思社中党员、预备党员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将艺术实践与党建相结合,排练红色经典歌曲,奏响主旋律。

 第三个环节,主要由研究生辅导员兼党务总干事刘晓庆老师、古代文学、古典文献、民间文学党支部支部书记张起帆对《关于开展高校“首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材料准备,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在谈到学生从事党务工作时,刘晓庆老师,指出党支部团队——支部书记、支委——须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在选择党支部干部时应该综合考评,选择最合适的人来做。此外,张起帆同学也分享了所在党支部每月主题活动开展的流程以及取得的成效。

 此次举办的学生党支部建设座谈会,是一次成功的跨校跨学科座谈会。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双方代表党支部深深觉得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交流,也都期待今后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