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校友返校做学术交流:人工智能时代下语言学的新发展

作者:上官韶楠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9月27日

(通讯员:上官韶楠921下午,主题人工智能时代下语言学的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文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文学院语言学系2016届优秀毕业生段思羽。2016他以优异的成绩,在语言学系“汉语言”学士学位;20178,在英国剑桥大学获机器学习和语音技术”硕士学位20179月至12北京“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实习;20181月至6月就职于美国Apple”总Apple Siri团队从事语音技术处理;20187入职Google公司,继续从事语音技术研发。由于他有在国际著名大学学习、国内外著名IT公司从事语言技术研发的经历,本次他应邀来文学院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交流,以便扩大我系该专业研究生的学术、就业视野。本次学术报告由语言学系余一骄副教授主持,多名语言学系的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7420A

段思羽首先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及“语言技术”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什么是人工智能?”,用大量的例子说明了语言学知识在互联网行业、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他细致地讲解了“语言学与自然语言处理的关系”,指出:在进行自然语言处理时,语言学研究者应尽可能地提供语言结构分析、语义分析的理论支持,抽象具体语言学问题,为机器学习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样本集,评价处理结果等。他深入讨论了“语言学与语音的关系”,指出:语言学研究者应致力于语音片段建模、韵律建模、听感建模和相应的评测方法。这些熟悉的术语和语言学知识,点燃了在场同学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

段思羽根据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语言学研究者?”他鼓励语言学系的学弟学妹们努力学好语言学知识,尤其是对计算语言学感兴趣的同学要尽可能的掌握一些计算机编程和数学知识,这样有利于提升语言系学生在大型IT公司的求职竞争力。他为纯文科背景的同学们分享了高质量的网络在线学习资源,并推荐了计算机编程、数学、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参考书。

7BE5D

最后,段思羽分享了IT公司的实习、求职机会”,即语言学专业的学生可能在互联网行业实习、就业的职位及薪酬情况。他提供了GoogleAppleAmazonNUANCE、“科大讯飞”等国内外顶尖公司的自然语言处理研发团队、产品团队的岗位信息,对来自语言学专业应聘者的期望。他鼓励在座的学生,好好学习计算语言学领域的知识,积极利用暑期去著名IT公司实习,多渠道地拓宽就业领域。IT行业薪酬乐观,语言学专业的学生在人工智能时代大有可为。

报告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虽然以前自己对计算语言学不太了解,但通过参与本次报告,很直观地了解了互联网行业和语言学居然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未来自己有必要加强计算语言学学习,朝着熟练掌握语言学和计算机技术的“两栖”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