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比较文学、文艺学、语言学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 “最美心得”之一

作者:彭颖、孙铭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9月30日

    (通讯员:彭颖、孙铭) 2018年9月25日中午,文学院比较文学、文艺学、语言学支部“特色党日”活动于文学院三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基于学生党支部专业特色,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从“党员好榜样之‘学习新时代先锋,争做合格党员’”、“党员好声音之‘实事求是,严把入党关口’”、“党员解忧杂货店之‘互助你我’”三个方面跨专业联合开展 “特色党日”活动。无论是在前期线上学习还是与会过程中,都有多名党员结合专业实际与自身情况积极分享关于先进事迹的心得,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经全体在校党员评选,本次活动评选出一部分“最美心得”,具体内容如下:

    鲁阳:2018年9月25日,在党支部的倡导下,我们共同学习了焦裕禄、黄志丽和李德威三位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和优良精神。学习优秀党员事迹本身就是一-次反观自身、自我提升的机会。在这次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学习我发现,这三位优秀党员身上具有-一些共通的优秀品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匠人精神,心有大我、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以及不惧困难、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这三种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以下是我的心得体会。

    “爱岗敬业”首先强调的是“爱”,只有对工作怀有充分的热爱和激情,把工作视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我们才能够忠于职守。正所谓“在其位,谋其事”,不管中文专业的我们在毕业后走向教师、公务员还是企业员工等各种各样的职位,我们都要时刻牢记:热爱自己的工作,忠于自己的职守。

    三位优秀党员身上的家国情怀让我深受触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它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我们现在所身处的繁荣和谐社会,正是无数人在背后辛苦付出、无私奉献换来的。因此,我们要警惕和打破“小我”“小家”观念,树立“大国”“大我”观念,心怀祖国,严以律己,为祖国的繁荣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如上述三位优秀党员一样,在面对难题时,我们不要畏惧,要迎难而上,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在外,要不在乎流言和质疑,勇于创新,探寻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新时代下,我们仍要继续学习焦裕禄心怀全体人民,凡事探求就里、迎难而上的精神。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同时代优秀党员的事迹,并反观自身,身体力行地践行党的“两学一做”精神。

    韩玉:党和国家历来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所投注的殷切期盼和满满的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具备矢志爱国、勤劳奉献的精神。在正确而光明的精神指弓引|下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才能够真正达到弘扬中华文化,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的最高目标!作为一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在面对瀚若星海的世界各国文学、文化成果时,在研究从古至今的中外文学交往关系时,中国视角与中国立场是我们的立足之本。以开阔的视野观照世界,以包容的心态了解他者,以坚定的立场发展自我,是我们在日常学习与研究中应有的态度。作为一名中国学者,一名党员学生,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才能不辱肩头的责任与使命!

    彭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  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学习《条例》的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我们的行为。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利益观,进一步解放思想,  大胆教育创新,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去工作,争取能成为一名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好老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努力为我们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卢健飞: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中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为一个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与其他人相比,我们是相对了解世界文学或文化的。在外人看来,我们是世界文学与中国文学沟通的桥梁,我们也应该“不负众望”,积极主动承当讲好中国故事这个责任,让世界了解我们中国。  同时,也要讲好外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西方世界,了解他们的历史、文化、社会等,以便更好的了解我们自己。因此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夯实本专业的基础,  拓展自己的视野,做好科研工作,为弘扬中华文化而努力奋斗。

    王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谈到人才培养时,提到“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总书记对爱国奉献精神的强调让我深有感触。我们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对爱国奉献精神有着特殊的理解,对中国特色和中国本位有着很深的情愫,研究世界文学始终应该把握中国立场,研究比较文学也应该在中国本位的前提下进行比较。早年,以学习先进的国外文化和文学遗产为主,近年来,我们对世界的了解日益增多,是时候让世界了解我们了。对于掌握外语的我来说,工作中,授课语言以外语为主,如何通过他国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立场、如何向世界传递中国最强音成为我们思考和工作的重点。这是我作为一个外语工作者和中共党员理解的爱国奉献。

    彭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社会的发展任务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个体身上,只有不断自觉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正是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还有许多不足,我才坚持来到华师读研,不仅为丰富学识,也为开拓视野。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学校领导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让我意识到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在本科阶段,我们以通识教育为主,只要能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就可看作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但到了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们则要慢慢走上科研之路,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创新意识,勇于开拓,走具有个性化的研究道路。只有不断强化自己的奉献意识和创新意识,我们当代研究生才有可能成为国家发展所需的有用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添上一砖一瓦。

    冀颖:学习黄志丽、李德威两人的先进事迹,对我们当代青年人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坚定信仰。要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信仰是他们的人生灯塔,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与工作征程。正是因为信仰在胸,所以,他们能够把信仰变成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力量,取得辉煌成绩。

    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坚定忠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爱党、信党、护党、为党。正是因为这种忠诚精神,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把生命融入到自己的岗位中、事业里;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祖国的需要,时代的梦想融合在一起。他们以事业为生命,事业因他们而升华。

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勇敢担当。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引领者,需要担当者,需要冲锋军。他们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实践实干实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正是因为他们的敢担当,引领更多的人向前,鼓舞更多的人奋起。他们用担当为征程打造路标,为事业开辟新路,树立起一座座时代的丰碑。

    要像他们一样暖民心、谋民福。要紧紧依靠人民,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他们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自己的智慧与汗水,热血与生命熔铸成为人民打造幸福的钢筋铁骨,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在校生在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要像他们一样,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要像他们一样葆本色。要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他们坚守道德操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带头弘扬清风正气,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他们是党的事业的代言人,他们是优秀党员的缩影,他们是人民心中的标杆。他们用自己的人生诠释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告诉我们如何保持党员本色。

    新时代呼唤担当,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当代青年人要像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一样,用信仰之坚定、对党之忠诚、爱国之至诚、为民之赤诚、干事之笃实、律己之严格、襟怀之坦荡去奋斗,要把他们的精神变成我们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而奋斗终生!

    此次评选出的“最美心得”,或思想深刻,或视野开阔,或体现了学生党员的担当意识,且多能结合自身专业实际情况来谈感想,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特此摘录分享以供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