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学海漫漫,沿途有你——文学院研究生实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林慧铃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17日

 (通讯员:林慧铃)王蒙曾说:“由于有所共鸣与传承,人类才不至于过分地迷失和绕圈子走老路,由于有所区别,人类才会有发展。”传承是一种延续,是一种发展,更是一种美德。

 2018年11月15号下午5点,由2018级文学院学科语文和汉语国际专业共同举办的“学海漫漫,沿途有你”实习经验交流会在文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历年研究生实习经验交流会由郝琴老师提倡,由学科语文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联合举办,是文学院的特色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能够学习上届学长学姐学长的实习经验,在平日的学习中不断打磨教学技巧,改进学习方法,更加从容和自信地站上讲台。

 此次活动邀请了文学院辅导员郝琴和17级研究生黄冠、许妍婷、秦中菊、夏彩虹、景晓丽作为嘉宾,18级学科语文、汉语国际专业同学参加大会。18级学科语文张梅雨主持本次交流会。

 活动伊始,郝琴老师上台致辞,对五位实习归来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郝琴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来专硕的就业形势,勉励同学们要树立好明确、清晰的目标,多积累、多实践,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夯实基础,砥砺前行,时刻谨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郝老师的发言引发台下热烈的掌声。

 随后,黄梅一中的实习队长黄冠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在实习校的生活、工作以及个人的实习感悟。告诫同学们在实习期间,应该积极主动地与指导老师沟通,多听课、多交流,积极备课、耐心磨课、自信上课以及坦率评课,同时也要提前了解好教育环境的生态系统。最后她用一句话概括她的实习感受:“享受过,珍惜过,用心对待每件事,每个人,无愧于心就好。”赢得阵阵掌声。

 接着,于厦门六中实习的许妍婷用温婉甜美的声音为同学们解答了自主实习的困惑,打消了同学们对自主实习的顾虑。同时,她也给同学们“安利”了一些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工作的小tips,比如要抓住、珍惜和把握住每一次上课的机会;要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减轻工作负担;还要处理好实习过程中与同事之间的关系等等。短短几句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幽默风趣的秦中菊给同学们展示了几个在实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如在实际教学中要恰当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要依据学情进行教学,认真细致地进行教材内容处理、合理把握好课堂节奏等等。与此同时,秦中菊学姐还特别强调我们在实习的时候要维护好自己的形象,成为华师的一张优秀名片。

 接着,工作经验丰富的夏彩虹,告诉了同学们应该如何平衡好找工作和实习之间的关系,在实习的过程中要注意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尽量多上讲台讲课,虚心求教,与此同时也要积极关注招聘信息,做好简历,利用好华中师大的名片和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找到满意的工作。

 最后景晓丽总结陈词,分享了自己实习中的苦与乐,并与大家分享了一句话,“我们要做好自己,努力工作,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呕血心事无成败,拔地苍松有远声。当一个优秀的学生不轻松,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更不简单,师范生的成长必然是一条艰苦的道路,而我们更应该多听取他人的宝贵意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