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在突破中成长——华师一附中一级教师章文太做客“师说”

作者:蒋慧芳 陈小天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17日

 (通讯员:蒋慧芳 陈小天)11月16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二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本次讲座以“在突破中成长”为主题,由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章文太担任主讲人。

 章文太,中教一级教师,2007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便在华师一附中教语文。11年内,他担任班主任6年,年级教学主任2年。他以“读书的厚度,就是语文的高度”为教育理念,全心投入教育事业,教育论文多次获区市省级一等奖。

 章文太从个人从教经历说起,阐述了“做自己”的观点,并引出了“在突破中成长”的主题,从而展开讲座。此次讲座共分为三部分:专业选择上的突破、常规教学和课内教学上的突破以及师生共读上的突破。一方面,他首先讲述了自己放弃新闻传播专业而选择成为一个语文老师的经历,又提到自己苦练普通话从而使缺陷变为优势的事例,强调了敢于突破自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从教案环节、古文教学、阅读教学、作文教学、考题研究五个方面出发,给师范生传授了常规教学及课内教学的教学技巧。此外,章文太还谈到了阅读之于学生的重要意义,他积极开展师生共读,给学生留出充分的阅读时间,并通过家校合力的方式进行读书交流,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章文太与师范生分享了自己对于生活及教育的心得体会。他说,把兴趣当做事业是一种幸运,让努力浸透日常是一种坚持,鼓励师范生敢于做自己,为自己的事业付诸努力。他还提到,占有资料是教师成长的第一个台阶,要把握机会积极参与出题,投入到考题研究中。在教学方面,章文太谈到,要试图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懒”而高效的老师,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自主时间,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关于师生共读的做法,章文太认为这是一种教育的回归而非突破,在当下的教育大环境下,这其实才是真正的语文。

 参与本次讲座的2018级师范生彭思瑶表示:“章老师的讲座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突破自我于成长的重要性,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摸索出自己的思路,形成自己的特色,同时突破自我,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