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争做优秀教师,传承薪火文化——高级教师段尚春做客“师说”

作者:李瑗芯 蒋慧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通讯员:李瑗芯 蒋慧芳)11月23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三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山西省晋中市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段尚春担任主讲人,她以“如何做好一名教师”为主题开展讲演。

 段尚春,山西省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模范教师,名师培养对象。晋中市学科带头人,晋中市人大代表。段尚春在如何做一名好教师方面颇有造诣,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书育人方面永远充满热情。

 段尚春首先以“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的俗语,引出了“如何做好一名教师”的主题,希望以此坚定同学们的职业信念。她认为“做好一名好教师”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情感上“要有情怀”。她列举了80岁高龄的李吉林老师依旧保持着一颗童心的故事;魏书生,在担任语文老师、班主任、校长的同时,仍然坚守在教书的岗位上;自己虽然在偏远的乡村任教,曾被学生急哭鼻子,还教授物理政治等学科却依旧充满热情,具有情怀。她用众多真实例子来激励同学们拥有教育情怀。第二,头脑中“要有理念”。她分享了一个关于泰迪故事的小视频,在这个短片中汤普森老师改造了一个性格不合群、外表邋里邋遢的学生。经过老师的悉心教导,泰迪最终成为班上的佼佼者。第三,管理上“要有艺术”。她指出有情怀的教师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段尚春认为优秀的老师应该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识素养,以及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尊重学生差异的理念,培养学生动手的理念。

 最后在“管理艺术”这个方面,进行了一个互动环节。段尚春列举了课堂上可能出现的不同种类问题:外扰型、失误型、困扰型、风头型,恶作剧型,以此让同学们分别作答,思考如何管理好课堂的纪律和维持良好的氛围。她指出要坚持积极主动原则、 适度把握原则、爱心为首原则、时效性原则来活跃课堂。她希望我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成为一个心地善良、情感丰富、精神高贵的人,成为一个真正具有教育情怀、能上课,会管理的优秀教师。

 参加本次讲座的文学院2018级周家名表示:“段老师的讲授让我明白做好一名教师要积极主动、适度把握,爱心为首。在成长中去获得职业的成就感,在超越自我中去获得职业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