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第一党支部发展对象答辩会议

作者:李莉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27日

 (通讯员:李莉)2018年12月20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第一党支部在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召开发展对象答辩会议。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2016级、2017级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支部书记庞璐同志主持了本次会议。活动开始之前,她通过投影设备,为大家图解了此前上传到支部线上群组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文件,使在座各位同学对支部及其相关工作有了更细致全面的认识。

 答辩会议正式开始之际,庞璐同志强调:“了解、引导并发展优秀的同学加入党组织是一项严肃而又神圣的工作。为积极响应中央办公厅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发展党员的新十六字方针精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更好地帮助积极分子同学明确努力方向,使发展对象的评定流程更加科学、公开、公正,保持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先进性,不断提高研究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文学院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在以往评选细则的基础上,进行优化,确立了学业综合奖学金、提交思想汇报次数、答辩评委评分、党员投票四个评定项目。按顺序,前两项占比20%,后两项占比30%。详情可见支部群组上传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第一党支部发展对象评定细则》。”

 庞璐同志进而宣布,本次答辩会上主要进行评委答辩评分和党员投票两个环节。支部邀请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民间文学党支部书记张起帆同志,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任萌同志作为嘉宾,与支部三名支委组成答辩评议委员会,开展答辩评分工作。

 现场抽签确定顺序后,17级古代文学专业的黎静同学首先上台进行答辩。其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着重说明了党中央对于家乡国家级贫困县奉节县的帮扶力度以及党和国家“两免一补”、“国家助学贷款”等助学政策对自己完成学业的重要意义,言语中饱含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在最后的发言中,她立志会不断提升自己,改正目前尚存的做事积极性不足的问题,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紧接着,17级古代文学的罗薇同学上台答辩。她的PPT制作简洁大方,清晰明了地展示了个人情况、成长经历以及对党的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在入党动机阐述上,她提到在有参军经历的父亲的影响下,自小便对党充满向往。研究生入学以来从事《研究生报》与新媒体工作室编辑一职,接触到“百名研究生标兵”李敏等多名优秀研究生党员,更希望成为她们中的一员,因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她在研一获得“优秀编辑”称号,研二被聘任为任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报》与新媒体工作室秘书部部长。在古代文学教研室的助管工作成果也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17级古代文学张秋菊同学以昂扬自信的态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党的认识、个人表现、入党动机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虽然提到生病的父亲一度哽咽,但乐观向上的父亲通过她将那一份力量带给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以乐观自信的态度去面对,不断完善自己以迎接未来挑战的优秀品质使大家深受启发。

 17级古代文学张鑫同学和谭荣璐同学也向大家大方地介绍了自己的相关情况。两位同学在院校但任助管的经历,对她们深入了解党组织大有裨益。其中,谭荣璐同学还特别介绍道自己在研一寒假期间随家乡基层党组织走访家乡贫困老人的经历,生动细致的阐述使在坐支部成员切实感受到了当时她的那一份感动。其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联欢会的主持经历也使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另外,她还介绍道自己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并获得的数项院校级荣誉,谈吐间展现的热情开朗的个性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最后一位上台答辩的是17级古代文学的杨曦同学。在答辩过程中,杨曦同学陈辞愈发慷慨激昂,对支部的热爱似要喷薄而出。杨曦同学在学习方面对自己的要求相当严格。本科期间荣获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一等奖、三次校级三好学生、数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单项奖学金二等奖、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以年级专业第一保研华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入学以来获有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还不断加强实践能力。虽然其提到自己目前还存在学习党的理论还不够系统、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还比较少等问题,但在日后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

 六位同学发言完毕后,支部组织委员邢宜同志向在场党员发放制作好的投票表格。在支部成员毛亚兰同志的监督下,支部委员邢宜、李莉两位同志,当场统计投票和评分结果。

 经过再次核对,加之以对评定细则中前两项评定内容的相应得分,竞选结果在当晚于支部群中进行了公示。至此,本次支部发展对象竞选答辩圆满结束。

 在党中央从严治党工作方针的指导下,结合发展名额有限的现实情况,为做到发展对象选举的科学化、民主化、透明化,支部开展了本次答辩大会。选举评分项目的细化量化,一方面使得程序简明、结果有法可依,另一方面也为一心向党的同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现场答辩的选举形式,让支部同学认识到了身边同学的优秀事迹,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交流,使得党支部工作在大家心中,不再只有冰冷的程序,更有支部成员之间真实鲜活的言谈行动中的互相勉励。如入党积极分子17级古代文学的李玉荣同学事后感叹,“想不到我们支部的同学都这么优秀,我也一定要不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

 构建和谐友爱而又公正严明的党支部是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永恒追求。在中央相关管理条例的指导下,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第一党支部正在向着如何创新工作形式、优化活化内容程序不断迈进,本次活动便是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