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谨慎选择 天道酬勤——17级文院非师“明途”系列讲座之专业分流讲座顺利完成

作者:宋喆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1月03日

  (通讯员:宋喆)2019年1月1日晚5点,第三期“明途”专业分流讲座在7302教室顺利举行。2017级文院非师辅导员王多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全体非师同学参加。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自费师范专业介绍”,主讲人为文学院2016级自费师范学生宋时雨和2015级学生胡雯媛。

  讲座伊始,宋时雨首先讲解了专业分流的大致情况与原因,指出专业分流主要是为了每个人结合未来的发展更好地选择兴趣方向,学校也依据此进行更加精细化的培养。接着,他重点介绍了自费师范的具体情况,并展示了自费师范与公费师范的异同点。一是相同点,这两者人才培养方案与师范生技能训练是完全相同的,同时自费师范生也会享受部分师范生优惠政策。关于“个性发展课程”主要有四部分,分别是占比9分的文院专选、占比8分的师范生专业必修和分别占比4分的语文专业教师教育必修与公共教师教育选修。他指出,经过这些专业的训练,不仅会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习,同时也会大幅度地锻炼技能,但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勤奋;关于师范生技能,主要为“三字一话”、课堂教学能力培养以及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养,同时还会有师范生技能大赛、名师讲坛等;关于师范生优惠政策,他主要介绍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内容、时间以及备考经验。对于备考心得与方法,他强调既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过度放松,同时应提前买好资料,背诵与练习结合。二是不同点,主要体现在毕业后的发展方向。自费师范毕业后发展较为自由,可以选择就业或继续深造。最后,他提醒大家一定要谨慎思考,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并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没有白学的习,没有白读的书,没有白练的本领。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C01B

  接着,胡雯媛以幽默的语气指出自己的主题是“讲教训”。其中,她首先重点介绍了教育实习的内容。教育实习有两种途径,一是跟随学校联系的不同省份的学校;二是自主实习,个人联系学校。同时学校对于实习的最低要求是8节正课、1节班会、8篇教案、16篇听课记录、1份教育项目报告以及小组的周报推送。接着她以自己的实习经历为例,指出实习是一个“累并快乐的过程”。在实习过程中需要做方方面面的工作,但也会有非常大的收获:第一是实现了理论到实践的转化,真正应用了理论知识;二是真实的讲课会极大地锻炼个人的台风;三是有较长的时间适应教师身份,实现学生到教师的转化;四是面对课堂突发状况,会积累一定经验;五是初步感受职场,了解熟悉不同的交往与环境。最后她以几句话作结,首先是要重视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分绩;再是善于学习了解,及时关注政策等的变化;最后是坚信天道酬勤,任何选择都会有得有失,把握当下最重要。

CC24

  自此,三期“明途”专业分流讲座圆满完成。三次精心准备、干货满满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各专业有了基本了解,收获了许多关于学习等的经验,同时也获得了充满正能量的鼓励,选择非常重要,但事在人为,一定要坚持努力,坚信天道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