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答辩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3月02日

 (通讯员:周家名 陈小天)3月2日上午,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答辩会在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文学院团委书记徐晨阳、团委副书记刘汉骄,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征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王润洲、郑云翰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当评委。

 活动伊始,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李雨欣简要介绍了寒假大学生返乡志愿活动的基本情况。本次活动共有50支队伍参加,最终共有45支分队完成了任务。除每分队提交的实践报告以外,还制作出2个微信公众号、13篇采访稿、1篇研究论文、1份解说词等创造性成果。此外,宣传方面也成就显著,在国家级网站共发表了17篇新闻稿,省市级也各有1篇。

 共有30支分队进行了活动情况及成果展示,各分队的活动成果展示各具特色。其中,武汉红巷分队通过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等一系列红色景点,了解了武汉的革命以农民运动为主的史实。除此之外,分队还通过在红色景点对游客进行采访得知他们对红色景点现存性意义的看法。他们认为,红色景点是历史的传承,具有经典性;但同时红色景点也具有困难性,需要以更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让红色意识深入老人小孩心中。

 而山东莱芜分队则以“访红色遗迹,通芜厦精神”为主题,探访莱芜和厦门的红色遗址,了解南北方的红色文化。山东莱芜分队通过采访退伍军人,完成了《谈革命精神对我的影响》的访谈实录。此外,分队还通过问卷调查完成了“红色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中的了解状况”的调研报告。其队长在活动总结中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他们不仅对红色文化有了初步了解,而且他们正在接过永不熄灭的红色精神之火,以此为激励,不断前行。

 湖北襄阳分队则是通过讲述小故事这一新颖的方式展示了他们的活动情况及成果,得到了郑云翰的肯定,郑云翰提出可以通过讲述小故事这种有趣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红色文化;山西运城康杰分队则以燎原进校园、燎原进场馆、燎原访周边三种形式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宣传红色文化。

 徐晨阳老师在点评中指出:“本次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活动答辩会是旨在通过答辩形式,利用PPT等媒介,推进分队成果展示,促使不同地域的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交流、传播。展示的重点应该在实地调研现场和后期成果两方面,实践的前期准备和活动背景可以简略一些,大部分同学都能抓住重点,但是有些同学还存在缺陷,没有分清展示的主次。”

 内蒙古呼和浩特分队代表赵奕辰在采访中表示:“通过本次答辩会我感受到了南北方红色文化的多样性和普遍性,我们要积极弘扬红色文化,保留红色记忆,传承红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