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教师专访】刘彬老师:人生正道是“前行”

作者:李锐欣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通讯员:李锐欣)他是带领同学们发现语言学乐趣的老师;他是低调谦逊的年轻学者;他是同学们眼中颜值高衣品赞的“彬彬”。他就是语言所教师:刘彬。

   这个世界没有奇迹,只有累积

 如果说颜值是刘彬吸引大批“迷妹”的第一步,那么他的履历绝对是令人惊艳的重要一步。2007年,刘彬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2011年,刘彬保送至北大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从2014年起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8年7月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

 在大一大二时期,刘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各种社团活动。他担任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还做过文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和语言学系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在大一上学期,我们班表演的话剧《满城尽带黄金甲》在院里的话剧大赛上获得了冠军。”作为团支部书记,刘彬自嘲道:“我没有什么表演细胞,所以只能负责做好后勤工作了。”但积极配合完成话剧的各项筹备和协调工作,使他成为幕后的“演员”。“话剧比赛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班级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提升,记得当时流传下来的‘对外汉语,就是这么自信!’一直成了我们班的代表口号。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得到了提高。”刘彬如是说。

 在大三时,刘彬决定要读研并选定了语言学作为自己今后研究的方向。北京大学,成为了他努力的目标。“当时北大中文系保研要考文学大综合,文学、语言学、文艺学等等知识都有涉及,难度系数很高。”而对于结果,他坦言:“我没太考虑结果会怎么样,只是想着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过程一步步走好,幸运的是,我通过了中文系的保研考试,顺利地进入北大学习,这一待就是七年。”提起自己的保研经历,刘彬说到最多的词是“幸运”;而事实上,正如网络上比较流行的那句话:这个世界没有奇迹,只有累积。大三下学期的暑假,他甚至没有回家,“整整两个月每天都泡在教室里复习,把专业书前前后后过了四五遍。”

 在北大学习的过程中,导师袁毓林先生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在刘彬眼中,他的导师是一位潜心学术的大家,不仅具有深邃睿智的思想、深厚且极具创造性的学术功力,而且待人温和,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爱护、鼓励有加。“袁老师有次在乘高铁的时候,还打电话告诉我论文里存在的小问题,可以想象他对学生是多么负责。他还经常因为思考学生的论文而失眠。”刘彬回忆道,“现在毕业了,总是觉得自己在袁老师那学到的东西太少了,非常怀念在他指导下的研究生生活。”

 学术研究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难题其实不少。“语言学的研究本来就比较难,经常碰到论文不会写或者写不下去的时候。”懂得变通和自我鼓励是他克服困难的妙招。“我往往会换个思路,换种环境,或者多参考一些文献,自己内心也不断给自己打气。等到把问题解决了之后,内心是充满成就感的。”对于刘彬来说,学术研究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应该时刻保持一份敬畏之心。他引用了邢福义先生的名言“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学问无尽处!”,并希望今后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学问,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路。

严谨有趣,写在探索的旗帜上

 刘彬于去年九月开始在华师任教。他认为平生职业的选择关键还是看能否从这份职业中收获持续不断的快乐与满足,而教师这份职业是非常神圣的,既能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又能收获尊重与快乐,所以自己很喜欢这份职业。正是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和对母校深厚的感情,他回到了华师,由一名学生成长为一位老师。

 “华师的语言学科实力非常强,在邢福义先生的带领下,形成了非常优秀的语言研究传统,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刘彬坦言道,“十年前在文学院学习的时候,我感觉非常幸福,因为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博学多识,课堂也生动有趣。”正是这些有趣的课堂,也深深影响了他的教学理念。

 在教学过程中,刘彬继承了文院老师们有趣的教学方式和严谨的态度。在文学院2018级学生黎书宏的眼中,刘彬老师的课堂是具有吸引力的:“老师上课时会结合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来帮助理解比较难的知识点。”比如在刚过去的女生节当天的课堂上,刘彬就结合学校挂出的女生节标语来分析其中的语言现象,力求让同学们发现和感受生活中语言的美与乐趣。

 “我心里想的就是能够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也希望学生能够在我的课上真正学到东西,不管是专业层面还是其他层面。”刘彬还希望能够给学生带来一个轻松的课堂,并且他也在“有趣”方面不断努力,“有的时候课上得好的话,我内心是非常满足的;当然自己也会有不满意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会提醒自己以后在哪些方面要多加改进。”

 在很多同学心中,语言学相对于文学来说,学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刘彬认为难度有一部分是因为语言学相对来说比较抽象,而且有一些专门的概念和理论。但事实上语言学是非常有趣的,“只要大家善于观察,就会发现用语言学知识来分析生活中的语言现象的过程是充满奥妙和乐趣的,而且慢慢地你会发现其实语言学不难,它作为一门科学有自身的规律与逻辑。”

 作为语言学教师,刘彬为同学们学习语言学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把课程上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好;其次是多注意观察身边的语言现象比如网络语言现象,发现语言的乐趣;“还可以看一些语言学方面的常识小书,比如《咬文嚼字》、《语文札记》、《语言小书》等,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语言学书,比如《食物语言学》等等。”

 而对于想要保研和考研的同学,刘彬作为“过来人”也传授了一些经验。“在前两年的学习中应该认真把自己的课程学习抓好,打牢专业基础。”他表示,在大三年级,除了学好专业课程以外,还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和其他的相关准备。另外,时刻不能放松英语的学习。“当公共英语课结束后,很容易就把它搁置了。”在他的朋友圈中,“精读英文外刊”已经坚持了八十八天。他打趣道:“自己每天坚持阅读,是因为读满一百天可以返学费。”同时,他也为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初出茅庐”的教师刘彬,会带着这种严谨且有趣的追求不断探索。

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要在路上

 生活中的刘彬,是同学们眼中衣品超高的“男神”,他笑着调侃道:“那可能是我爱人指导有方,很多衣服搭配都是她提供的。” 谈起自己的爱情,刘彬坦言是“一见钟情”,“当时我在北大,她在民大,所以那段时间基本上是我在北京坐公交最多的时段了。”说到爱人,刘彬脸上总带着笑容,“我们的感情非常好,现在她独自一人跟着我从北方一起到武汉工作,她为我付出了很多,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她开心、幸福。”

 走进刘彬的办公室,会看到一个占据了一整面墙的大书柜,上面整齐地摆满了各类书籍,光是从北京带过来的书就有十多箱。“我平时很爱看书,也喜欢买书。”谈到喜欢的作家,他提起了路遥,“《平凡的世界》和《人生》我看过几遍,里面蕴含了很多人生哲理,对我个人的影响比较大。”同样来自农村的刘彬,从路遥的书中获得了激励自己前行的精神力量,“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生活,也没有完美的幸福。只有在平凡的世界中不断努力和奋斗,才能获得不平凡的成功。其实在平凡的世界中做好了自己,就是一种不平凡的人生。”刘彬引用了周国平先生的话来进一步诠释:“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谈起业余爱好,乒乓球算是他的“最爱”了。刘彬从高中开始喜欢上乒乓球,当时即便学业紧张,他也会在周六下完课后一直打到天黑。“大学的时候,兴趣更浓厚了,还会去文学院和老师们一起打,向他们学习。大三时还加入了校乒乓球队,跟着叶志强教练一起训练,并参加省里高校的比赛。”一直到现在,刘彬还在坚持,乒乓球俨然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去年的教职工乒乓球赛上也出现了刘彬的身影,他和文学院老师们一起拼搏,最后获得了乙组团体冠军的好成绩。除了乒乓球,刘彬平时还会去健身和游泳,在北京读博时,尤其是论文压力大的时候,他经常会到健身房或游泳馆放松放松。“运动既能让我的身体得到放松,也能减轻些心理上的压力。”

 “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要在路上”是刘彬的微信个性签名,“我想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不管是身体,还是内心,都要砥砺前行。”而对于未来,刘彬希望自己能够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研究,站稳讲台,带着学生们一起发现语言学的乐趣。正如邢福义先生所说:“抬头是山,路在脚下”,眼中要有目标,脚下要不停地迈步,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