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计划班四月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

作者:严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17日

 (通讯员:严敏)四月,桂子山上还飘着梧桐絮,空气中石楠花和常春油麻藤的气味演绎着这独特的四月天。4月15日,卓越教师计划班的同学们在杜娟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月一次的读书分享会。此次读书分享会还是老时间——12点30分,在老地点——外国文学教研室举行,分享会的主题是“如何做一份有效的教育调查问卷”,由敖鸿儒和宋喆两位同学做读书报告展示。

 分享会伊始,敖鸿儒和宋喆两位同学分享了基于《社会调查中的问卷设计》(第三版)、《调查问卷的设计与评估》这两本书所做的读书报告。敖鸿儒和宋喆两位同学首先从阅读书目入手,指出了这两本书的一些优缺点,接着从社会调查的程序、问卷的结构与类型、设计问卷的步骤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说明了如何设计一份好的调查问卷。

 在之后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中,敖鸿儒和宋喆两位同学给出了三个具体的问卷题目实例供同学们思考,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氛围愉悦,其中马达晟、季予迪、张治达、宋时雨等同学提出了对所给的问卷题目实例的看法,指出了题目实例所存在的模糊性、倾向性等问题。

 最后班导师杜娟老师对此次读书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并安排了卓越教师计划班接下来的活动任务。杜娟老师鼓励同学们今后多阅读理论性书籍,为之后的教学研究打下理论基础。杜娟老师详细说明了暑期名师访谈的任务要求、教研论文开题报告撰写的要点。

 此次读书分享会历时一小时,是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每月一次的常规集体活动。本次读书分享会增强了同学们对有关问卷设计的理论性书籍的理解,让同学们对教育调查问卷的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效果显著。

每月一次的读书分享会看似常规,但却难得,同学们应该倍加珍惜,把每次的读书分享会都当作“一期一会”,不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