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简析就业流程,深谈求职经验——16级师范专业学姐进课堂主题分享会

作者:强珍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13日

 (通讯员:强珍 符雨莹)2019年5月12日下午5:30,15级公费师范生钟婷学姐在文学院2201教室针对高中学段的就业准备相关事项作了分享,16级全体师范生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学姐首先介绍了高中学段一般的应聘流程,分为笔试、试讲和面试三个环节。笔试主要考察应聘生对课文与考题的熟悉掌握程度,所以对其速度和正确率的要求会比较高,建议在平时就可以对高考和各地的相关习题进行练习和巩固。学姐提醒大家在试讲环节中,需要提前问清招聘方的试讲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在试讲的过程中更需要保持微笑,展现出自信的一面,学会用一些动作来掩饰紧张,具体的设计结构和语言逻辑要清晰,特别强调要展现出试讲注重基本的知识点的分析而不是一味地去用各种亮点,这反而可能会引起不好的效果。针对这个问题,学姐也建议我们要捉住当下的微格训练的机会,要积极参与课堂中,自觉反思,更需要对课文中的重点作家作品进行较为深入、专业的理解。而对板书和朗读这两个硬功夫则需要每天坚持练习。针对第三个面试环节,学姐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准备1分钟和3分钟的自我介绍准备,并借助这个时间有理有据地重点阐释自己的优势。

 学姐还就在应聘过程中的心态调整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学姐讲到在应聘过程当中难免会有一些失误,但这个时候不能一味地计较于前面的小失误,而是应该尽快放平心态,去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不能让一个小错误影响到后面大的发挥。要有越挫越勇的气势,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其实也是对自己应急应变能力的一种锻炼。学姐还提醒大家在参加招聘前,可以先了解生源地就近部属师范院校就业处网站、本省师范院校就业处网站等就业信息通知,事先做好准备。在应聘之时就可以将相关工资或者考核方面的问题问清楚,其次就是需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私立学校标榜的平均工资等字样,最好去公立学校。

 学姐的此次分享结合具体的应聘流程和自己的亲身经验,给16级的师范生们强调了充足的准备和心态的调整对应聘结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用“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结语,期许我们应该秉持对教师职业的敬畏,做到善始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