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考博那些事儿”:文学院优秀毕业生考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孙铭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6月05日

 (通讯员:孙铭)为帮助有考博意向的同学掌握考博的有效资源、方法和途径,提高学生科研意识,确立深造目标,6月3日晚7:00—9:00文学院考博经验分享会在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老师以及部分有考博意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共邀请到四位准博士生,他们就读博选择、信息搜集、应考复习、导师选择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首先,刘晓庆老师宏观地介绍了近几年文学院的考博情况,并用具体数据指出考博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选择,几位同学能够从众多人群中脱颖而出可见他们的优秀,但同时刘老师也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鞭策勉励几位准博士,考上博只是成功地踏出了第一步,希望大家未来能够继续脚踏实地,在学术道路上耐得住寂寞,取得新成绩。

 四位优秀准博士生从自身经历出发,对他们的考博经历做了精彩的分享。来自古代文学专业的陈逸鸣毕业去向为厦门大学,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考博的心路历程,指出读博首先要有明确而坚定的目标,不为外物所扰,坚守本心;平时学习要以文献学做基础,文艺学作为文学研究的主体,文化学作为文学研究的外延注重开拓学术视野,构建知识体系;并以自己的笔试面试等经历为例介绍了如何正确选择院校,在考试冲突时如何学会舍取。

 同样来自文学院考博大户——古代文学专业的李质繁毕业去向为人民大,“抓基础,重积累,三年认真做好一件事”是他给学弟学妹们的忠告,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任何的幸运与成功都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来源于日常的积累与知识的沉淀,所谓“厚积薄发”,所读过的书,认真思考过的问题,都会成为你的一部分在日后显现出来。

 来自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徐梦真毕业去向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她重点分享了申请考核制的流程、注意事项等,并指出英语在考博中的重要性,比如社科院的英语考试非常难,只有英语过了线才有复试资格,但她也表示“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结合自己的备考经验,从听力到写作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不少“干货”,推荐了几款好用的学习软件,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英语复习。

 来自民间文学的周争艳毕业去向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她用幽默又风趣的表达方式,言简意赅地指出了备考时间的重要性,她表示在报考学校时,要充分利用时间及资源,最大效率化完成考博这件事。同时强调面试的重要性,要能在面试过程中不失时机地表现出自己的特长,自身研究的独特之处才能吸引老师的注意力,并要“了解自己也要了解自己的对手”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最后主持人孙铭同学对本次分享会做了简短总结,并预祝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未来前程似锦。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四位优秀准博士的精彩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通过本次考博分享会,同学们就考博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与方向,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奋斗动力,促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学术道路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