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转变角色,薪火相传——鲁巷中学实习小组第一天实习日志

作者:乔小华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9月17日


怀着一些期待,和一丝丝的紧张,早上7点05分,我们踏入了鲁巷中学的校门,比和老师约定的时间早了20分钟。

在食堂和负责统筹实习工作的张主任见了面。见到我们,张主任一边吃着热干面,一边亲切地问道:“你们过早没有?”这一句拉家常似的问候,将我们心中的紧张一扫而光。

在正式地进我们实习老师的“办公室”之前,张主任召集了初一年级语文组的各位老师和我们一起,开了一个短会。会上我们相互作了自我介绍,接着张主任提出了对我们实习生的要求,并且介绍了学生情况,语文教研组组长刘老师则补充道:“你们学校有什么要求也尽管提,我们尽量配合”。董老师则特别提到,我们虽然是实习生,但也要开始转变身份,从学生的角色转向教师的角色。其实,早上站在操场边上,和鲁巷的师生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开始进入了教师的角色。

但面对这一角色变换,具体究竟该怎么做呢,我们无从下手。就在我们手足无措时,我们的院派指导老师——陈秀玲老师来了。在陌生的环境中,见到熟悉的陈老师,让我们有些小感动。陈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实习过程中要完成的任务,除了按照惯例要做实习简报、写实习日志以外,由于鲁巷中学新引进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所以我们还要尽快掌握使用方法,同时让我们要多听课,积极主动地向指导老师们听课学习,我们自己小组内部也要经常一起备课、磨课、试讲,争取在讲台上展现我们的最佳水平。在平时的班主任实习中要我们学会察言观色,学习班级管理艺术,等等,就连怎样和指导老师沟通、配合,陈老师都事无巨细地进行了指导。安排好我们,陈老师又去见了张主任,把各种琐碎的事情安排妥当才离开学校。

下午我们就和自己的指导老师进行了实习工作的对接,还和老师们就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新的学科动向以及学校学生情况进行了讨论,刘老师谦虚地表示;“我们也是第一次教这套教材,对你们也谈不上指导,只能说我们以后共同探讨。”接下来我们就正式投入到了紧张实习工作中,开始批改作业。这是我们作为实习老师的第一份任务,虽然任务不算难,但大家都做得格外认真投入,遇到小问题也丝毫不敢马虎,或和小组的队员们讨论、或和同桌讨论,大家都希望能将这第一份任务圆满地完成。

226B6

今天有一个小细节,让我们感触很深。在和导师们见面的时候,董老师提到:“华师的以往的实习生,表现都很不错,我们都很喜欢”。这是赞美,是鼓励,更是期许。希望我们——这新一代的“来自华师的实习生”们,能将这份赞美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