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党支部新老生见面会 暨党员交流大会圆满落幕

作者:任萌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9月17日


2019年9月9日晚,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第二党支部联合2019级专业负责人,在文学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新老生见面会暨党员交流大会,会议邀请到蒋润、李燊、庞璐、谭荣璐和周迪五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我们现身说法,分享经验,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同学及2019级新生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交流会延续支部“以老带新”的传统,旨在为19级新生提供一个和优秀学长学姐学习交流的机会,密切新老生联系,让新生同学更快地适应和融入我们文学院这个大家庭,更好地明确方向目标,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会议由支部书记卫玥同志主持开展。

活动伊始,卫玥同志代表1718级老生向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播放了由组织委员李嘉婷、宣传委员任萌制作的“支部故事”视频,从支部概况、支部活动、支部联合和支部成果四方面为大家展示了我们的支部生活,也使同学们对即将加入的支部集体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17038

随后,在卫玥同志的带领下,在场的新老生分别就自己的专业、家乡和兴趣爱好等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大家互相了解、互相熟悉,不时笑声阵阵,现场十分活跃。

1886C

接下来,新老生交流会正式开始。17级古典文献专业蒋润学长首先从宏观视角为我们带来了学术经验的分享,指出研究生生活规划的重要性,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要做什么,更不够忽略专业内容的学习和基础知识的夯实。其次要注重读书,着重系统和方向,以读书开拓未知的境界。其中,蒋润学长特别强调了时间的把握,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在时间的流速中更应学会取舍。至于学术研究、论文发表,闭门造车不如交流互通,广撒渔网莫如一击即中。寥寥数句间,蒋润学长严谨踏实的学风已然立现,令人心生敬佩。

1ACE5

不同于蒋润学长的总括全局,17级古代文学专业李燊学长则以微观视角向我们分享了其学术经验。跨考经历、曾兼八职的切身体会,李燊学长坦言,“勤”字当先,并举陈尚君、尚永亮、葛兆光等学者的事迹,告诫我们勤于思考、勤于探索,以自身带动周边,从而产生一种驱动力,驱动着你不断学习,而扎实的知识储备正是之后工作建树的前提和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读书,更要学会读书,不仅要有穷学苦问的探索精神,更要有勇于思考的存疑精神,随看随记,专人形成专题,一篇文章反复读,老调重弹谈新观点,李燊学长激情澎湃的话语和别具一格的观点令人为之振奋。

1C9B6

除了学术分享,17级和18级古代文学专业谭荣璐学姐和周迪学姐也分别就自己的实践经历,为我们带来了就业实习方面的经验介绍。谭荣璐学姐以华师一附中的实习经历和华师组织部的工作经历,建议大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若是从事公务员行业,校直属机关如学工部、组织部、研究生院等助管职位是比较好的尝试部门;若是选择教师职业,公立学校实习比培训机构更具锻炼针对性,且试听专硕同学的部分课程也是有所助益的。周迪学姐则曾身兼校内校研会和校外学院代课的双重工作,面对双重工作压力和学业压力,周迪学姐表示,这既是更大的平台,也意味着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同时也获得更多的能力,在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的同时,统筹事务的能力也与日俱增。


庞璐学姐则另辟蹊径,一开口便提问了两个规划性问题,并举新毕业张起帆学长经历,从职业选择方向上为我们拓宽就业思路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庞璐学姐在进行了销售、教师、互联网、研究生报、综艺制作、滴滴运营等多种工作尝试后,告诫我们要想找到适合自己的路,除了尝试,别无他法。建议我们要大胆尝试,不断修订自己的方向,进而发现兴趣所在,不要局限一隅,也不要随波逐流。庞璐学姐的一番告诫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大家对今后的规划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

1A146

五位学长学姐分享完个人学术研究或工作实习经验后,活动进入交流答疑环节。在卫玥同志的引导下,学长学姐就同学们提出的选课办法、课程准备、能力提升和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转换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最后,本次新老生见面会暨党员交流大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此次交流会,学长学姐倾心传授、答疑解惑,新生们积极提问、热情高涨,既拉近了新老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增加新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19级学弟学妹的研究生生活拉开了序幕。相遇桂子山,夜谈文学院,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三年中脚踏实地,扬帆起航,学在华师,爱在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