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徒步行路,诗抒壮怀——文学院2019级新生环校拉练举行

作者:苏琬童 韦涵诺 王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9月17日


9月9日晚,华中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环校拉练活动在校园内开展,文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拉练。本次活动由军训指挥部指导,在各连教官带领与辅导员配合下进行。文院新生分列两路纵队,从佑铭体育场一号门出发,经过梅园与大学生活动中心,进入环山东路,再行至九号楼北上进入桂北路,沿桂北路北行至北门折返,途经八号楼后进入桂园路,最后返回佑铭体育场。拉练总体路程较短,行进速度较慢,途中特别开展了花令”游戏,在确保新生安全的同时,活跃拉练气氛,并让新生体悟家国之情。

11333

全员参与的飞花令独具文学院特色,当属拉练过程中最精彩的环节。规则为:每人轮流说出带有“家”“国”“军”“民”四个字的诗、词或曲,四字一循环,诗句与前排重复或中断者受罚。

拉练走到路况较好处时,飞花令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饱含热情、早有准备,沿途书声朗朗。“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让一阵思乡之感涌上新生心头,而热烈的氛围又迅速将这一丝伤感冲淡。“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一句被多位同学提及,在彼时彼景中,诗句带给新生的不仅是游戏的乐趣,更是深刻的家国之情。在同学们的你一言我一语中,飞花令飞速传递。传到队伍中段,诗句重复的频率增加。在周围同学紧张的倒数声中,飞花令传接失败。传接失败的同学大方接过喇叭,给大家带来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带动小段队伍齐声合唱,歌声悠扬。一曲唱罢,飞花令继续循环,游戏难度随着过关人数增加而逐渐增大,但同学们兴致盎然、文思泉涌,使拉练之路不再漫长。

135B1

拉练过半,同学们丝毫不显疲惫。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或齐呼文院口号,或以连队为单位齐唱军歌,或与身边的同伴进行交流、三五好友合唱流行歌曲,欢笑声此起彼伏。在较为昏暗的路段,教官为新生们打起手电照明,防止跌倒踩踏等事故的发生,辅导员则带领同学们齐声向教官表示感谢——“不要跑,小心摔跤!”“侯教官辛苦了,你的‘小猴子’们永远支持你!”,暖心的对答在文学院队伍中回荡。

BD60

拉练结束后,新生陈露琳在采访中说道:“华师的夜景格外美丽,拉练路上看到的许多建筑都让我感受到华师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历史感。走完全程很累,但途中的飞花令、唱军歌等活动增进了我与同学们的友谊,更让我更深层次地思考了军训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