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妙探心理,问卷有法—卓越班“创意教学工作坊座谈会”之科学编制问卷开展

作者:黄佳颖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07日

(通讯员 黄佳颖)12月2日中午,卓越教师班“创意教学工作坊座谈会”之“如何科学地编制一份问卷”在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室顺利开展。本次座谈会由心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茜、2016级本科生孙鑫瑶担任主讲人,卓越教师班导师杜娟老师与同学们参与活动。

座谈会伊始,张茜提纲挈领地介绍了问卷编制的四项流程,即“确定测验目的”“产生测验题目”“预测与项目分析”“正式施测”。紧接着,她据此展开详细阐述,并指出具体实施过程中应着重考量的要点。确定测验目的为测验的起始,她认为在此步骤上要明确测量的对象、目标、用途,并以“测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态度”为例简介该步骤的具体实施过程。随后,她从对已有测验进行修订以及自己编制问卷两条路径,对测验项目的产生方式进行说明。针对初测与项目分析阶段的注意事项,她指出要注意初测样本的代表性,初测人数要达到题目数量的五至十倍,并且要即时关注受测者作答的时间与反应等。在问卷编制的正式施测环节,她从测验内容、过程、评分、对分数的解释等方面简明扼要地说明如何实现测验标准化。最后,她强调要对测验的可靠性与有效性进行分析,即进行“信度分析”与“效度分析”。

5A71C

此后,孙鑫瑶以张茜论述的四项流程为框架,结合自身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经历进行问卷编制的实例分享。她详细地介绍了通过查阅文献、访谈等方式“确定初测题目”的过程,并对筛选被试的方式、数据处理时如何进行内部一致性分析与验证性因素分析进行说明。在利用访谈法收集初测题目上,她认为可以对部分目标人群进行半结构式访谈,根据访谈内容补充与主题有关且具有针对性的题目;在问卷发放上,她提出可以借助“问卷星”等工具发放网络问卷,但须要注意问卷是否被重复填写、问卷填写的时长是否合理,根据相关标准筛除无效问卷。此外,她围绕“知:了解心理学”与“用:从心出发”,推荐了相关心理学读物与可供浏览的公众号。例如,她从自身实习经历谈起,依据发展心理学理论对比分析了高中生与初中生不同的心理特征,强调教师了解不同阶段学生心理的必要性,推荐同学们阅读《发展心理学》一书。

43C74

最后,杜娟老师对次本座谈会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了问卷调查法在教学调研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于实践。此外,她从阐释班级名称“开诚卓越”之意出发,殷切期望同学们能够在将来从教时“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