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第一次“明知”分享会

作者:胡雨欣 孙雪格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10日

(通讯员 胡雨欣 孙雪格)12月5日晚,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第一次“明知”分享会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主办。任洁同学、冯静远同学担任主讲人,班导师王海龙主持。

本次图书分享活动主要分为学生分享、班导师点评两部分。活动开始,任洁同学分享了图书哈利波特,她主要从内容、故事结构、精神魅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哈利波特这一系列小说。她表示这一系列小说通过连环式结构展开,主要以因果关系为叙述动力,她认为在哈利波特中通过哈利波特的成长体现了爱与勇气这个主题。随后,其他同学依次进行了点评,许多同学表示分享很吸引人,勾起了阅读这本书的的欲望。任洁也对其他同学的评论一一做出了回应。

其后是冯静远同学,她分享的是《世界》,她主要从诗歌内容、个人看法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表示在阅读之前有很多疑问,并且从网上流行观点入手延伸到自己的看法,从亲情、爱情、友情、职场、人生五个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其他同学也依次进行了点评。许多同学表示挖掘角度很多,体现了内心的真实感悟与自我理解。冯静远也对每位同学的点评一一进行了回复。

活动最后,王海龙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点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点评人首先要敢于点评,勇于在公共场合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想法。其次,点评不要流于形式,甚至违心敷衍,而是首先要找出对方的亮点,然后再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最后,点评要中肯,要有理有据,最好是能提出自己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他针对任洁和冯静远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任洁同学分享的题目太大,过于空泛;没有问题的导入,缺乏对本次分享的选题背景、缘由和主要内容的说明;ppt字太多,影响观感体验;标注的重点要着重讲解,并说明缘由;缺少具体文本的引注分析,不够具体明确;谈到喜爱,却缺乏情感的灌注,没有眼神等的交流,不易打动人;叙事性文本的分享,缺少人物关系的梳理,最好以图表的形式呈现出来。对于冯静远,他指出分享的主题不够聚焦,应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或是最能打动人的小问题进行阐发;论述的逻辑不够严谨,虽然有多个角度,但都不够深入,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谈这个,要进行深挖。最后他指出,二者的共性问题主要体现为,论题过大,概括提炼能力不足,自我阐述过多,没有理论的支撑,文本的征引和分析也不够。

1E9F3

参与本次活动的2019级基地班王一萌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王海龙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我们会吸取经验,为后面的分享会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