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计划班“创意教学工作坊”专题座谈会之 “教师的发声技巧与嗓音保健”顺利开展

作者:敖鸿儒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11日

(通讯员:敖鸿儒)2019年12月9日12:30,卓越教师计划班“创意教学工作坊”之“教师的发声技巧与嗓音保健”座谈会在文学院一楼外国文学教研室顺利开展。此次座谈会邀请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声乐老师宋佳主讲,卓越教师计划班班导师杜娟老师与卓越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在讲座环节,宋佳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人体的呼吸器官、发声器官和共鸣器官的基本构成与运用;其次,宋佳老师介绍了正确的发声技巧,重点讲解了“三积极、三放松”理论,即横膈膜、笑肌、软腭“三积极”和下巴、舌头、喉咙“三放松”。

进行了理论解说之后,宋佳老师接下来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科学的训练方法,有咀嚼练习、双唇练习等口部的灵活训练,横膈膜扩张式呼吸、深吸慢呼数数字等呼吸训练以及“吧、拔、把、爸”等口腔共鸣训练;随后,宋佳老师又介绍了日常嗓音保健的方法,提出了教师职业用嗓的五条建议——多用软起声、少用硬起声、用气息说话、节约用嗓和平和心态。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中,四名同学自愿进行了现场朗诵,宋佳老师分别针对同学们朗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进行了纠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了如何正确发声、正确用嗓,现场反响热烈,最后宋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首《越人歌》,本次座谈在悠扬的歌声中结束。

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学习到了如何正确发声,而且也了解到了许多嗓音保健的方法和技巧,许多训练方法都可以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仅对我们自身的嗓音保健有帮助,而且也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教学效果,提高了我们的专业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