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略谈“审美眼光”的养成——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明德”名家讲坛第一期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汪怡君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13日


(通讯员 汪怡君)12月12日下午,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明德”名家讲坛第一期讲座在文学院328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主办,诚邀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作《略谈“审美眼光”的养成》专题讲座,来自武大、武汉理工、湖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2019级基地班导师王海龙主持。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讲座和自由提问两部分。活动开始,范教授旁征博引,引用了古今中外许多大师对美的见解,阐述了什么是“审美眼光”、“审美眼光”与“审美心灵”有什么关系、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美和培育我们的“审美眼光”。范教授尤其侧重“审美眼光”的培育这一部分的讲解。在范教授看来,培育“审美眼光”需要确立审美的态度、学会审美的思维、保持审美的感觉、变化审美的视角、从寻常之物中发现美的潜质。同时,范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摄影与书画作品,向我们生动地说明了会心之处不在远,美即在身边的道理。

                                                        

 然后是自由问答环节。许璐涵同学首先就当代书法的“创新”等问题向范教授提出疑问。然后曲胤达同学提出了审美在我们当今社会生活中是否是一种刚需的问题。随后,武汉理工大学的博士张璜提出审美体验的个体性与审美判断的普适性是否存在矛盾的问题。范教授分别对他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人生中应该有一些美的东西出现,否则会很无趣。由此观之,美也不失为一种刚需。活动的最后,范教授向三名提问的同学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大家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对于此次活动,曲胤达同学表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早些接触学界前辈,不但可以让我们了解为学之精深,而且可以作为我们前行的榜样。承蒙提点,感激不尽;幸得赐字,受宠若惊。祝愿老师身体健康,也祝愿基地班系列讲座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