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9级基地班“明心”学术沙龙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麻栌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15日

 

(通讯员 麻栌月)12月14日上午九点,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第二期“明心”学术沙龙在教师教育学院A215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邹洁作“音乐的古典与现代——巴赫、贝多芬与勋伯格的问题”专题讲座,班级全体同学参加,班导师王海龙主持。

邹洁老师首先以“什么是古典与现代”的问题开场,激起大家的探究兴趣。同学们踊跃发言,邹老师也结合文学院的特点循循善诱,以文学的古典与现代为例,指出古典的文学有一种必然性,有前提、发展、结论,而现代文学则反之。由此类推,将话题扩大到整个艺术领域。

紧接着,邹老师通过历史分期的阐释让同学们对西方艺术史的基本发展脉络有了初步的了解。每个阶段的讲解都辅以丰富的影像资料,让同学们在古希腊雕塑的图片上体会其何以被称为“高贵的单纯,宁静的伟大”,其中蕴含的规整与对称让人叹为观止;也品味了中世纪画作的明晰、端庄、典雅与克制,由此感知到了古典艺术的优美与和谐;又在现代画作那里,接触到生命与死亡等人生的根本话题,形象地感受到现代艺术的冲击性与侵犯性,此时的颜色与线条不再只表达形象,而是更能表达状态与情感。

邹洁老师总结道:古希腊的美是诸神的美,讲求对称、整一、和谐、不朽;中世纪的美是上帝的美,与古希腊相近;近代的美是人的美;现代的美是人的生命、生存的美;后现代的美是欲望的美。这一个过程是从神到人,由外到内不断追求自由的过程。                      

在同学们对艺术史有了基本的了解后,邹洁老师就聚焦音乐,系统梳理了从古希腊的仪式音乐,到中世纪的宗教音乐,再到近代的调性音乐与现代到后现代的调性瓦解时代的音乐的西方音乐史的基本发展历程。并将重点放在近代音乐的开辟者巴赫、近代音乐的完成者贝多芬与现代音乐的开辟者勋伯格这三个标志性人物身上,娓娓道来,并在抽象的理论讲解外,还通过影像资料的放映、现场钢琴的演奏、即兴的合唱等直观的形式,近距离感受注重理性的古典艺术与强调存在的现代艺术的不同魅力,意识到音乐的复杂与多元,并在此过程中,去思考什么是音乐,什么是命运,什么是孤独,从而对“音乐的思想”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此次音乐沙龙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同学们对音乐的历史与思想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美有了更深的体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渴望在艺术领域进行更多的探寻。曹思量同学表示:邹老师声音悦耳,气质出众且学识渊博,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无论是邹老师准备的影音图片资料还是她现场即兴弹奏的曲目,都无不向我们生动诠释着“高贵的单纯和宁静的伟大”。正如她所说“没有人可以说自己不热爱音乐”,幸得聆听,所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