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学业规划之教育学专业留学申请分享会

作者:李诗睿 季予迪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5月20日

(通讯员 李诗睿 季予迪)5月19日上午,卓越教师计划班举行了教育留学经验线上分享会,本次活动由班主任杜娟老师主持,16级王昊严同学主讲。王昊严同学结合自身留学申请的经验,从专业选择、留学申请难度及就业前景三个方面切入,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极具实效的经验和建议,此次经验交流让大家对留学相关事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分享会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首先,王昊严提出了留学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从国家方面考虑,在英语地区中,加拿大留学费用相对经济;专业上,中文系学生在申请留学时,从专业关联度、知识基础、就业规划等方面考虑,教育学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以加拿大为例,教育学专业基本上都是一年或者一年半制,部分院校按照学分作为就读时间依据,所以对学制的先期了解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之后的规划,应该重视。还应注意专业划分和招收计划,国外教育学专业划分和国内不尽相同,不同的学校在不同的年份会有不同的教育专业和项目,且对应开设不同的课程,这影响着目标学校每年的招生要求和学生的留学规划,具体信息需要在官网上自行查找详细解释。

其次,王昊严对于出国留学的就业前景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介绍。首先需要明确自己以后的规划是回国还是留在当地工作。如回国工作,就业单位为学校、教育机构、留学机构的可能较大,毕业于加拿大大学综合排名越靠前的学校越有利。如留在加拿大工作,要注意在择校时考虑学校所在的地区。每个省自身的工作签证制度不同,竞争压力差异也较大。以教师职业为例,进入公立学校做教师相对较难,以多伦多大学、布鲁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众多高校所在的安省为例,学校教师需要安省教师资格证(OCT),而教育学专业毕业后不会发放该证件,自行考取该证件后,仍需要排队等待名额应聘,竞争相对激烈。王昊严强调无论在归国还是留在国外,学历只是工作的敲门砖,职业的发展还是更看重自身的能力。国外就业市场并不过分倚重“名校光环”。

之后,王昊严结合自身经验对申请加拿大留学的难度做了一定的介绍。大体上来看,加拿大教育学申请主要参考成绩硬指标和文书材料软指标,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目标学校的要求。成绩硬指标主要看GPA和语言成绩。在申请中可以着重强调自己的优势。文书材料软指标主要有个人陈述内容和推荐信。加拿大所有教育专业,无一例外都十分看重实践能力和实习经历,所以无论欲申请哪所学校,教育实习经验都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华师学生,师范技能训练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台是很多的,比如学校社团义教活动、师范生教育实习等,应抓住机会,培养能力,积累经验。

最后,王昊严提醒,在了解信息过程中,最好广泛搜集、综合比较,结合自身情况提取有效、可信的信息,并在官网上查找核实,对后期准备工作的帮助较大。

本次经验交流会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既有对申请材料等细节问题的关注,也有对教育职业前景的介绍。卓越教师班的同学正处于对自己对未来学业和职业的进行初步规划安排的阶段。分享会启发同学们,在以教育行业为就业方向的基础上,关注国内外多方面的教育动态和发展前景,用更宽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学习教育知识,锻炼自身能力,无论今后在何处从事教育事业,都有很大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