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艺术的发展与当代美学基本问题”——记“明德”名家讲坛第五期讲座

作者:王一萌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9月22日

(通讯员 王一萌)9月20日下午,“明德”名家讲坛第五期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主讲人为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教授,他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艺术的发展与当代美学基本问题”的精彩讲座。此次活动由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主办,由班导师王海龙主持,基地班全体同学和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分为主讲人讲解和答疑互动两个环节,最后由王海龙老师进行总结。讲座开始,刘茂平教授亲切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美学道路上的求索历程。在大学时期,刘老师就酷爱读书,常常一口气读完一本大部头,直至今日,刘老师还保持着阅读诗歌的习惯。丰富的阅读经验培养了他敏锐的感受力。刘老师的求学经历对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鼓舞。

随后,刘老师围绕一些基本的概念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当代美学最核心的是艺术哲学方面的问题,当代艺术越来越哲学化、观念化。艺术是发展的,也是难以定义的。大致来讲,他认为艺术发展可以区分为古典、当代、现代三种形态。刘老师通过分享自己所拍摄的一些经典艺术作品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示了三种形态的差异。

接下来,刘老师以现代艺术中的三位关键艺术家:塞尚、高更、博伊斯为例,向同学们展现了艺术发展史上的变革,详细分析了人工制品和现成品、艺术家和非艺术家、艺术和非艺术之间的界限受到冲击的原因。

最后,刘老师围绕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重点讲解了日常生活审美化、环境美学、身体美学等热点话题,并在此基础上,他强调,美学根本上是人学,人要按照美的规律构建美的生活。

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热情高涨。许潞涵同学提出了问题:“如何看待部分艺术展上艺术品只给题目,观看中难以进行判断的问题?”刘茂平老师作出了解答,认为观看和美感经验本身就很重要,观看中的问题在当时并不一定需要解决,条件成熟自然会转化为知识。

文学院19级基地班学生胡雨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刘茂平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理论性与趣味性兼具,自己学到了很多艺术方面的知识,对美学的认识更加深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