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华大中文期刊联盟

联盟新闻

《外国文学研究》代表团参加“第九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陈芬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15日


(通讯员 陈芬)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外国文学研究》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在浙江大学举行的“第九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代表团由《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主任苏晖教授率领,我校文学院20多位师生以及外国语学院20多位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

本届会议由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IAELC)、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联合主办,《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协办,同时得到欧洲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大会主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旨在探索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建构的纵深发展与跨学科研究方法论的新方向。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7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大会开幕式由组委会秘书长杨革新主持。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秘书长、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宣读了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克劳德▪罗森教授的贺信,罗森教授高度肯定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给当今文学研究带来的重要启示,认为该批评方法逆转了西方文学批评热衷于理论话语而忽略文本本身的研究趋势。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弗拉基米尔▪比提教授代表欧洲科学院表示愿意支持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的发展。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和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程工分别致欢迎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盛会的目的是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以及通过文学达到“学以成人”的方法。会议由32场国内外专家主旨发言和48个分论坛组成。

苏晖教授主持了一场大会主旨发言,并召集和主持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研究”的分论坛。该论坛由30位学者组成,上下半场议题共持续4个小时,学者们就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基础建构和纵深发展方向展开了深入探讨。苏教授在以《西方“元伦理批评”的兴起及其当代发展》为题的发言中,首先高屋建瓴地总结了文学伦理学批评15年的发展历程及其在构建国际学术话语权方面做出的努力,指出“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研究”是未来可开拓的重要研究领域;进而提出并阐释了“元伦理批评”这一全新概念,论述了西方“元伦理批评”兴起的背景及其当代发展,并站在中国学者的立场对之进行了反思。本场分论坛主要从三个角度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展开了研讨:第一,梳理中外伦理思想资源,对重要理论家的伦理思想进行解读,既包括柏拉图、马克思和马修▪阿诺德,也有不少当代理论家,如伊格尔顿、米勒、亚当▪纽顿、麦金泰尔、努斯鲍姆和理查德▪罗蒂等。第二,拓展文学伦理学批评关键词的内涵和外延,深化对文学伦理学批评话语的阐释。如复旦大学陈靓教授结合不同的伦理语境,对“伦理结”进行了多元化解读。第三,从跨学科研究的角度探寻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如华中师范大学刘云飞老师在《身份、理想与风格—自传与自画像创作的伦理结构》一文中,从图像学入手条分缕析地梳理出了隐藏在色彩、光线与器物之后的秘密,并分析了自传与自画像之间的心理异同及其背后的伦理选择因素。

我院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张三夕教授作为召集人和点评人参加了分论坛“中国古代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杨建教授作为点评人参加了分论坛“善的追求与文学中的伦理书写”,并以《<圣经>圣洁观嬗变研究》为题发言;杜娟副教授也在该论坛发言,题目是《身份伦理或关系伦理:“伦理身份”研究思路之我见》。刘兮颖副教授作为点评人参加了“文学中的记忆伦理”分论坛,并以《<冤家,一个爱情故事>中的记忆书写与身份重构》为题发言。王树福教授作为点评人参加了“文学伦理学批评与经典重读”的分论坛,并以《俄罗斯文学伦理叙事的历史演变》为题发言。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近二十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会,并在各分论坛进行了发言。

《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外国语学院罗良功院长召集的分论坛“族裔文学的伦理视角”由近30位专家学者组成,该论坛聚焦世界不同区域的现当代族裔文学,旨在揭示其种族伦理价值。罗院长以《20世纪美国非裔文学中伦理与政治的纠缠》为题发言,对不同时期的政治与伦理相互纠缠及其背后的深层文化根源进行了剖析。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召集了“文学伦理学批评视阈中的日本文学研究”的分论坛,并以《川端康成<雪国>的主题与伦理选择》为题发言,该论坛由池水涌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张强教授召集了“21世纪西方影视伦理主题的新呈现”的分论坛。

苏晖教授作为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她指出,“第九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学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并将对国际学术界产生深远的影响。王松林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总结了本届大会的七项重要议程: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跨学科理论发展、文学伦理学批评视域下突显中国语境的文学经典重释、生态伦理批评、数字与人工智能时代科幻小说的伦理批评、叙事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亚非文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以及全球化与文学伦理学批评。弗拉基米尔▪比提教授代表欧洲科学院感谢本次会议的组办方,他指出,本次大会跨国界、跨文化、跨学科的特点契合了欧洲科学院多元与包容的精神,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能加入有建设性的对话,推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发展。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作为“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办方代表,热忱欢迎大家明年金秋相聚北科大,续写学术盛会的佳话。大会在庄重而愉快的气氛中盛大闭幕。